十二美人图:雍正朝家具鉴赏

作者:朱宝力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2015-06-09 10:54:01

“烛下缝衣”之扶手椅与方桌

图3是组画之一的“烛下缝衣”,它描绘了一个汉装少妇烛下缝衣若有所思的场景。画中有椅子、方桌、吊灯及盆架等多件家具,其中朱漆盆架露出部分太少,本文暂且不谈,重点谈谈前三件家具。

十二美人图:雍正朝家具鉴赏

  图3-1 烛下缝衣

画中少妇所坐的是一把南官帽扶手椅,其下盘被墙壁遮掩,露出的椅背和扶手的连帮棍上下垂直,椅背较矮,也称“玫瑰椅”。从画中表现的木纹和设色看,应为黄花梨材质。此椅造型简洁通透,具有晚明遗风,为清作明式硬木家具。

在少妇的面前有一张方桌,造型为四面平式,牙板和桌腿俱方,腿间有直枨,十分简洁。通体髹黑漆,饰有缠枝牡丹纹,色彩较素,有可能是薄五彩螺钿镶嵌的工艺,而画上方的那盏黑漆方形吊灯也有可能是这种工艺的制品。薄五彩螺钿镶嵌兴起于晚明,清初曾一度沉寂,康熙至雍正年间在上层社会中十分流行,存世的精品多为此时之物。

“持表对菊”之方桌与壁桌

图4是组画之一的“持表对菊”,它描绘的是一个汉装少妇手持怀表若有所盼的场景。画中有方桌、壁桌和绣墩等三件家具,其中绣墩为郎窑红釉的瓷器,本文暂且不谈,重点谈谈前两件家具。

十二美人图:雍正朝家具鉴赏

  图4 持表对菊

画中少妇扶倚的是一张赭黄色带有彩色纹饰的方桌,有人认为是黄花梨嵌螺钿的。笔者仔细观察,发现桌面有细密的万字纹锦地,因此,它应该是一件黄地彩绘戗金的大漆家具。其造型为桌面平,无拦水线,冰盘沿,矮束腰;牙板直,方腿,肩部以委角相交,足部内侧微带兜转;腿间有曲尺状的罗锅枨,在罗锅枨与牙板之间嵌有双矮老,每个侧面共有两组。方桌通体髹赭黄色大漆,桌面的纹饰为“四菜一汤”布局的螭龙团花,边框和其他部位的纹饰则为凤凰和折枝花卉,纹饰的工艺为彩绘戗金。在纹饰之间密布有褐色填漆的锦纹地子。黄地彩绘戗金的大漆家具在康熙后期十分时尚和贵重,而雍正帝本人又很喜欢花鸟纹饰,此桌堪为康熙末、雍正初时期的宫廷家具精品。

房屋隔断外面靠墙摆放着一张壁桌,上面陈设着一架浑天仪古玩。壁桌的造型为长方形,平面,出沿亦平,矮束腰;牙板直,方腿,内弯马蹄足;腿间有拱形牙条,上抵牙板。此桌的髹漆有些特别,大面髹黑漆,腿部的侧面则为黄漆,推测桌里也是黄漆。黄漆里子在康雍时期的大漆家具中很是流行。在黑漆地子上面用浓淡双色金箔描绘有纹饰。桌面为牡丹蝴蝶纹,桌沿为寿字连纹,束腰、牙板和腿部为卷草纹,牙条为菊纹。其描金除了使用浓淡双色金箔以外,在桌面的图案中还使用黑漆进行润色,产生出凹凸立体感,描金工艺较明代更为成熟。雍正帝喜欢花卉,御用器物上多有花卉纹饰,此桌可见一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