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访大屠杀幸存儿童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1 10:53:12

追访大屠杀幸存儿童

汉娜·克茨战后在以色列

二战之后,在大屠杀中幸存的孩子们失去了父母,但BBC认为他们也许在英国有亲友,努力协助他们寻找。70年后,阿历克斯·拉斯特(Alex Last)追访了其中一些孩子,了解他们的经历。

一切都可以追溯到一个电台广播的一卷珍贵录音,节目的开头是:“集中营的孩子,来自德国的召唤。”

接下来的五分钟里,主持人一个一个地读出12个孩子的名字,以及简短介绍他们在纳粹统治下所经历的苦难,以寻求孩子们的亲友伸出援助之手。

“雅各布·布雷斯特(Jacob Bresler),男,16岁,波兰人,曾辗转五个集中营,全家都已去世……”

“萨拉·拉多维茨(Sala Landowicz,),女,16岁,波兰人,曾辗转三个集中营,身体健康……”

“冈特·沃尔夫(Gunter Wolff),16岁,男,德裔犹太人,现无国籍。曾经历罗兹(Lodz)犹太人区以及布痕瓦尔德(Buchenwald)集中营……”

“费拉(Fela)和汉娜·克茨(Hana Katz),父母双亡,两个兄弟和三个姐妹也不知所踪……”

等等。

1946年8月5号,BBC的新闻播报后,下午6点10分,这段广播于BBC的Home Service频道播出。时至今日,在BBC的档案中,只留下5段类似这样的播音。

听这卷录音的时候,我本能地想了解这12位小孩的经历。他们找到了想找的人吗?有人收留他们吗?70年过去了,我开始寻找他们,最后我找到了其中4个。

1945年5月,也就是节目完成的前一年,雅各布·布雷斯特生命垂危。他在德国慕尼黑附近的一辆火车上,和集中营的其他囚犯一起被关在一节运牲口的车厢里,很多人已经死亡了。纳粹党卫军(SS)正在把囚犯运往远离不断逼近盟军的地方。

“我们已经被到处拖了两个星期,没吃没喝。当时我只剩下60磅(27公斤)。被美军解放之后,我们只得利用自己的腹部来缓慢前进,因为我们走不动了。我们还亲吻坦克在地上留下的车轮痕迹,”他说道。

追访大屠杀幸存儿童

雅各布·布雷斯特在达豪集中营(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的卡片

大概与此同时,北边数百英里外,在伯根-贝尔森(Bergen-Belsen)集中营里,12岁的费拉·克茨和她14岁的姐姐汉娜努力保住妈妈的性命,深陷绝望之中。

她们来自波兰罗兹,是这个十人大家族里仅存的成员。她们的父亲死了,其他兄弟姐妹都被纳粹党卫军带走了,不知所踪。但在集中营恐怖的氛围中,费拉和汉娜成功地和妈妈相守——她们停止叫唤妈妈,以防有人听到而前来拆散她们。

现在她们的妈妈患了斑疹伤寒,命悬一线,这是英军解救贝尔森集中营的数周后。

“我姐姐一直用尽各种方法,说着'坚强点,一切都会熬过去的,’”费拉说道。

“他们没有给她任何恰当的治疗,连照顾都没有。谁都不会有特殊待遇。这真的很难熬。”她们的妈妈5月15日死于贝尔森,也就是欧洲胜利日的一周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