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芝: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6:50:00

“现实与正义”

和所有伟大的艺术品一样,叶芝的作品也能够与时俱进——且叶芝与那些饱受战争与民间非议双重煎熬的诗人产生了最强烈的共鸣。诗人苔丝·加拉格尔(Tess Gallagher)初次接触叶芝的诗是在越南战争期间,她说:“他对政治很关注。祖国的命运以及它在争取自由的路上所付出的代价,还有那些为国家的建立不惜自我牺牲的人,都是他所关心的。”

叶芝: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

复活节起义和一战给国家造成深刻影响,局势动荡不安。叶芝在后期的作品中反映了现代社会行进过程中遭遇的种种恐怖。图片来源:阿拉米

诗人雷诺·摩尔(Honor Moore)指出,《二度降临》让读者对混乱的1968年有了新的理解。“他的写作紧跟一战(当时人们并没意识到还会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步伐,”她在邮件中说:“当时,我和其他20出头的年轻人一样,看到这些表达如此精确的诗句简直不寒而栗:‘上进者再无信念/堕落者更加卑劣,满腔激情在贲张。’还有一只难以形容的可怕畜生,它的‘无情之凝望似若骄阳’。”

诗人汤姆·斯莱(Tom Sleigh)的新诗集《Station Zed》取材自他在黎巴嫩(Lebanon)、索马里(Somalia)、伊拉克(Iraq)和利比亚(Libya)的记者经历。他提到,叶芝曾经说,艺术的目的在于“守住单一思想的现实性和正义性,”他还说:“你进行这一类阅读,并将书中内容投射到伊拉克等国家的艰难处境中,这会说服你去反对各种情绪化的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