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芝: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30 16:50:00

秩序与混乱

叶芝直面人类的悲剧。永垂不朽的不仅是他的主题,还有他的形式。

“(他)一直是我最喜爱的诗人,”生于都柏林的诗人依婉·伯兰(Eavan Boland)如是说,在她的指导下,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开展了一个很有创造性的写作项目。她强调:“叶芝对20世纪的抒情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给诗节带来了重获生命力的(可能性),这一点在他后期的作品里体现得最为明显。最重要的是,他为抒情形象找到了新的表达方式——这种形象在19世纪晚期已经变得温柔多情。”

叶芝: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

步入迟暮之年的叶芝在爱尔兰已经是受人爱戴的名人,这部分得益于无线广播对其诗歌的宣传。他离世时,举国为之哀悼。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叶芝给读诗或写诗之人留下的主要遗产或榜样,”伯兰说,“是他后期作品中对人类圣约的着迷”。诗人的生活横跨两个世纪的结果,很简单,这是一个成长故事。“作为一个诗人,他在部分早期的诗歌中颂扬英雄和力量,但在后期的作品里,主题却转向了迷人的成长。他越来越不像一个诗人,更像是年华逐渐远去的老人。不朽的诗人与脆弱的血肉之躯两相结合,给浪漫主义带来了极富影响力和颠覆性的突破。在这过程中出现了一种新的抒情诗:严肃、引人注目且具有说服力。在这种成就的笼罩下,我想我们仍以诗歌的写作者或读者的身份活着。”

斯蒂芬·博特(Stephen Burt)是诗人兼批评家,也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他把叶芝描绘成一个模范诗人:“叶芝在很多明显矛盾的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很神秘,但我们又知道他是一名辛勤耕耘、具有独立意识的工匠;他是一位珍视私人生活的诗人,但又具有明显的政治倾向;在某些方面,他是保守复古,在其它方面他又是超现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