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推动女性解放之路

作者:爱新闻 于海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17:53:10

自行车推动女性解放之路

大约在1897年,剑桥大学男大学生将骑自行车的“新女性”肖像悬挂于市集广场(Market Square)一窗外抗议剑桥大学全面录取女学生。摄影:赫尔顿档案馆(Hulton Archive)/盖蒂图片社

最近,一张旧的黑白照片出现在我的推特上。照片上一位骑自行车的女性肖像悬挂在二楼窗外,下面街道上聚集着人山人海的男青年。通过此举,剑桥学生在1897年抗议剑桥大学录取女性学生的提议。

本周为国际自行车周——在此向毫不起眼的自行车表示祝贺。举办庆祝活动的原因很多,也许其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原因是自行车在妇女解放运动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对于剑桥抗议者来说,女人骑自行车则代表时代的变迁。

第一辆自行车模样的车辆出现于第十九世纪上半叶,至十九世纪80年代发展为现代自行车——正好与女权运动第一次浪潮同一时期。十九世纪90年代自行车开始迅速普及——首先是上流社会用于休闲,其后,伴随着自行车的大规模生产成为中产阶级工人的便利交通工具。

自行车推动女性解放之路

1884年,安全自行车的出现促使维多利亚时代女性时尚革命性发展。图片来源:伦敦立体公司(London Stereoscopic Company)/盖蒂图片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