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推动女性解放之路

作者:爱新闻 于海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3 17:53:10

但是,对女性来说,自行车的繁荣意义深远,开辟一个全新的独立世界。摆脱众目睽睽之下的伴侣相伴,女性终于拥有逃离房子的便利工具——及第一次有机会进行体能锻炼——许多人觉得骑自行车充满乐趣。1895年,英国作家路易丝·杰伊( Louise Jeye)惊呼:

“这是一个新的黎明……是一次解放,全由自行车给予。自由的轮子,在繁荣的国度里自由旋转,没有了伴侣的羁绊……今天的年轻女孩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真正独立,在更好的健身的同时,充实自己的思想。”

指南类丛书鼓励女性骑自行车出行,如《骑自行车的女性》(Lady Cycling):指导女性骑自行车着装及骑行技巧,2014年由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全文再次发表。

然而,其他人却不希望女性骑自行车。现在很难想象当时女性开始骑自行车出现在大街上所引起的强烈愤怒——男性像其他女性一样惊恐。突破重重阻碍成为世界上首位女战地记者的加拿大新闻记者吉·科尔曼( Kit Coleman)在1889表示:

“不应允许39岁以上的女性骑自行车。因为这是不道德的。不幸的是,越是年长的女孩越热衷于骑自行车。她们喜欢在自行车上跳跃倾斜、旋转扭动,以这种方式追忆她们逝去的舞蹈时代。”

特别是,跨骑自行车的行为被人们视为是女性不得体的表现,人们广泛关注其引起性唤起的可能性。市场上开发出两个踏板置于同一侧的自行车,便于女士们侧骑;有人将车座中心掏槽以防止可能会引起不必要兴奋的任何摩擦。女性骑自行车也引发医学界反对。医生的诊断充满创意——一份1897年发表的医学诊断称由于骑自行车导致妇女罹患慢性痢疾——但更普遍的问题之一是,妇女可能会因骑车锻炼而耗尽自己。

自行车推动女性解放之路

骑自行车穿过伦敦。摄影:史提夫·魏德勒(Steve Vidler)/阿拉米(Alamy)

在某种程度上,过度劳累是有风险的,很大程度由女性骑自行车时所规定的可笑的服装引起。平日所穿的紧身内衣和沉重的礼服在日常生活已足够危害健康——但穿着它们进行锻炼几乎是不可能的。更加实用的服装因其不保守、没有女人味而遭到强烈反对,但妇女对骑自行车的新爱最终促进了女性时尚的改变:结束了限制性胸衣的使用,而自19世纪50年代起饱受嘲笑的灯笼裤却进入全盛时期。一些骑自行车的人甚至想出需要时将裙子穿成自行车服装的巧妙设计,由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s University)的凯特·容尼克尔(Kat Jungnickel)在其领导的一项研究中进行展示。

十九个世纪末期,自行车已成女性参政的象征,这一作用在今天某种程度上已被遗忘。对于许多女性,自由与骑自行车的关系一直延续着。也门,燃料短缺和的文化障碍合力是女性骑自行车所无法逾越的,摄影师布沙拉·富萨尔(Bushra Al-Fusail )5月发起鼓励女性打破禁忌骑自行车出行的运动。该运动引起广泛关注,既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保守派抱怨,提出老一套的观点,骑自行车的女人不正派。与此同时,英国的慈善机构 Re~Cycle为非洲各国提供自行车作为比步行更安全、更快捷的交通工具。

下次当你跳上自行车时,记得这台小机器曾为女性做过巨大贡献。

自行车推动女性解放之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