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图标的起源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6 09:55:44

汉堡图标的起源

“排气孔”图标("air vent" icon)是汉堡图标的原型,上图是施乐(Xerox)应用里的例子。

福斯特对汉堡图标的缺点直言不讳。“它由三条水平线构成,”他说,“很容易被忽略。不同人眼里它的意义也不同,不一定意味着‘内含更多信息’。”

而如果菜单图标毫不起眼又难以辨认,则会对内容选项产生连锁反应。“菜单里面藏了东西,你才会让它藏头露尾,不让用户发现。”佳古尔斯基说道。

换句话说,跟“眼不见,心不烦”的基本原理差不多。卢克·弗罗布莱夫斯基(Luke Wroblewski)是一名软件设计师,他曾在一次汉堡图标崛起会议的讲话中提到:“这可能会给人与图标交互行为带来不利影响。”

最早发现这个问题的是科技作家格伦·弗莱施曼(Glenn Fleishman)。“即便在2013年,我也曾收到过询问应用软件该怎么用的邮件。我告诉他们,点击应用软件下方三个图标即可。然后他们就会说,‘噢,你干嘛把图标藏在下面?’”

电脑的屏幕越做越大,菜单项目也越加越多。“汉堡图标应用最广泛,一个手机应用软件你可以设定500个选项,也不用操心放什么进去。”弗罗布莱夫斯基说。

美国图像设计师诺姆·考克斯(Norm Cox)称,在汉堡图标遍布智能手机的每个角落之前,类似的标识早就出现了,那一代设计师称之为“排气孔”图标。

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考克斯在施乐公司工作,为早期施乐星(Xerox Star)工作站设计了第一代图形用户界面,也就是我们如今烂若披掌的图标和工具栏。

施乐星的用户界面特征在于一系列指令图标。“这一列图标右侧就是‘声名狼藉’的汉堡菜单图标,包含页面窗口的附加选项,例如格式化和页码导航。”考克斯说。他今年已经63岁了,仍再孜孜不倦地设计用户界面。

“我们在施乐公司的时候,常常跟第一批用户开玩笑,说它是个‘排气孔’,用来防止窗口温度过高。”考克斯说,“听到这个说法的用户都会觉得挺好笑。这个标识也因此更易记,更友好。”

画三道杠代表其他操作菜单,这个想法在他脑中萦绕了三十多年,直到设计界开始认真审视他的创造。“这只是整个图形用户界面里一个微不足道的方面而已。”考克斯解释称。

为何要用汉堡图标呢?近几年来,尽管智能手机屏幕分辨率大幅飞跃,手机上三道细杠依然比“菜单”一词更好表达,更易读懂。再说了,也不是每个人都懂英语。

对应用软件上的词语或短语进行翻译,比如“菜单”、“打印”等词,熬心费力不说,还极易带来问题。德语里的“设定”一词,长度就将近英语的两倍。

“人们容易搞错图标的意思,是因为这些图标很小,而且没有本土化说明。英语里一句简单的四字脏话翻译成德语和荷兰语都有20个字母长。”弗罗布莱夫斯基说道。

汉堡图标看起来也很简洁。图标拆解了又臭又长的文本信息。

大众也越来越习惯汉堡图标了,尽管过程较为缓慢。福斯特的第一个用户实验于2014年初启动,一直延续到现在。看起来,用户确实更加了解这个图标了。

而汉堡图标(或称“排气孔”图标)的创始人也对他的创作持乐观态度。“如今,它的应用如此广泛,我猜它会一直流行下去。”诺姆·考克斯说,“再多的‘争议’,只会将其深深烙在民众脑中。”

汉堡图标的起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