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乎同性恋维权的新文化之战

作者:爱新闻 燕子双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15:13:48

一场关乎同性恋维权的新文化之战

6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作出历史性裁决,全国范围内实施同性婚姻合法化,这意味着全美50个州都不得禁止同性婚姻。而在此之前,2016年的美国总统竞选之路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刁难”问题。共和党候选人们被问到:“你会参加你所爱的人或朋友的同性婚礼吗?”即便对于同性婚姻受宪法保护这一点还有疑问,许多人还是会表示他们愿意参加。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公众舆论的快速转变。

就拿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来说。2008年第一次总统大选时,他还以宗教立场为由反对同性婚姻。到了2012年总统竞选,他已开始公开支持同性婚姻。而2015年4月,当保守派天主教徒、共和党公认的少数有望入主白宫的候选人之一里克·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强调谢绝任何同性婚礼邀请时,奥巴马居然取笑起了克里。“对此,全美各地的男同性恋和女同性恋们肯定会回应:‘这个不成问题。’”奥巴马嘲弄道,“不用担心。”

野心勃勃的政客们意识到,在枯燥的民意调查中,占主流的民众观念不可小觑,而现在,风向已然转变。当然,依然有许多美国人原则上反对同性婚姻。共和党人、老人、福音派基督徒以及非白种人尤有可能对此存有疑虑(例如,仅有42%的黑人支持同性婚姻)。尽管如此,在这些怀有同样疑虑的人中,大多数都认为,政客拒绝出席朋友或亲戚的同性婚礼,是一种太过苛刻和不友好的表现——尤其是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他们自己也有同性恋的侄子或邻居。换句话说,在这场关乎同性恋维权的文化之战中,许多美国人已经准备好了做出妥协。

而恰恰在这一时刻,在公众似乎准备接受这一事实之时,却有迹象表明,同性恋权利将引发新一轮的文化争论。温和的法律学者和神学家们对此发出了警告,他们花了数年时间思考如何争取宗教自由,如何在平等基础上建立法律秩序,从而维护宗教自由。

5月4号,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法学院(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in St Louis)的约翰·稻津(John Inazu)就在信仰角度论坛(Faith Angle Forum,一年两次,聚集专业学者、宗教领袖和政治新闻记者,聚焦宗教问题)上作出了警告。他指出,传统的教会学院、非盈利机构(包括一些大型医院)以及商业正受到阴影笼罩,这种阴影来自那些受信仰驱使、将同性婚姻看成一种重大罪恶的人,专业术语为“鲍勃·琼斯问题”(Bob Jones Question)——这所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私人宗教大学直到2000年都还在禁止跨种族约会或结婚,并引用《圣经》为自己的做法寻找依据。也因此,1983年,最高法院允许国税局撤销鲍勃·琼斯大学免税地位的裁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