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乎同性恋维权的新文化之战

作者:爱新闻 燕子双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15:13:48

杰出福音派信徒学者、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校长艾伯特·莫勒(Albert Mohler)警告其信徒称,最高法院对同性婚姻合法化作出的裁决可能会是“我们一生中追求宗教自由的最大威胁”。在此前一篇关于法院的听证会的文章中,莫勒指出,支持同性婚姻的首席律师保证,牧师不会被强迫主持同性婚礼。但他同时也斥责了听证会上的另外两个问题,包括法庭上的政府代表、法院副检察长唐纳德·韦里利(Donald Verrilli)。其中涉及的一个问题是,宗教学校提供的已婚宿舍是否必须对同性夫妇开放。听证会上给出答案是,这要视未来的反歧视法而定。另有一位保守派审判员塞缪尔·艾里托(Samuel Alito)以鲍勃·琼斯学院为例,问韦里利如果一所学院反对同性婚姻是否会被撤销免税地位。当时,这位副检察长也回答道,这要视未来的具体情况而定,“是个要解决的问题”。

莫勒并不是唯一提出警告的人,共和党人也对此大为光火。德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谈到了攻击《圣经》追随者的“自由法西斯主义”。在美国一些州,保守派已经通过法案,允许公司拒绝为同性婚礼烘焙蛋糕或提供鲜花,并且在面临歧视罪名起诉时,可以对此进行宗教性辩护。2015年,在同性恋群体和企业的强烈抗议下,印第安纳州就已经通过并修改了一项类似法案。

企业拒绝为同性恋婚礼提供服务的做法源自黑人种族隔离时代的午餐柜台。而保守派对此的大力支持已经让他们失去了潜在盟友。比如,大多数黑人新教徒不赞成同性婚姻,但2014年的皮尤(Pew)民调显示,有三分之二的黑人认为,排除宗教信仰因素,企业应该为同性夫妇提供服务。而公平地说,左派人士的做法也有时偏颇。2015年4月,俄勒冈州一位法官判处一对夫妻面包店罚金135000美元,因为他们拒绝为一场同性婚礼提供服务。印第安纳州的一间小型合资披萨店在回答一位记者的提问时称,他们很乐意为同性恋顾客服务,但不会为同性婚礼提供服务。结果,来自同性恋支持者潮水般的威胁使得他们被迫停业一周之久。一些保守派人士把拒绝为同性恋顾客服务和拒绝支持同性恋区分开来。他们坚持认为,为同性婚礼提供服务是一种表达性行为——一边说着反同性口号一边却被迫为同性婚礼服务是一种口是心非的行为。

休战,有人愿意吗?

如果各州都有更多共和党人士愿意通过基本法保护同性恋免受歧视,休战会起到作用。同时,民主党及其盟友也需更加尊重他们的信仰。通过自由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利——稻津更喜欢称之为“自信多元化”(confident pluralism)——来保护少数族裔的信仰,是美国长期以来的传统。近年来,这些权利保护了自由校园内的基督教团体和保守区域内的同性恋团体,并且仍然是一种桥接巨大分歧的有效方式。6月26日同性婚姻的全美合法化,可谓是自由主义者的一次辉煌胜利。

一场关乎同性恋维权的新文化之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