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的政治倾向:被忽略的保守主义

作者:爱新闻 verlou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6 14:48:30
莎士比亚的政治倾向:被忽略的保守主义
 

最近,艾拉•格拉斯(Ira Glass)承认他并不是完全地认同莎士比亚(Shakespeare)。他解释说莎士比亚的戏剧并非“引人入胜和感动人心的”。这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怀疑和恐慌——然而《华盛顿日报》的阿丽莎•罗森博格(Alyssa Rosenberg)却利用这次机会去指出指出莎士比亚式崇拜热潮应该减退。“对莎士比亚来说,更大的荣耀的确是人们将他当做是人而绝非神。我们让他(莎士比亚)长存于世最好的途径是对他的作品以及其他人与其有关的作品进行讨论,而不是将他封闭然后任其随着尘土逝去,这样被尊重,最终注定被子孙后代遗忘。”

罗森博格有她的道理。从不被质疑的莎士比亚会成为无人理会的莎士比亚。对于现代观众来说,存在太多对莎士比亚有疑问的事情了。这些困惑的其中之一,也经常因为他作品的热烈讨论而被忽视的,便是他的政治立场。

莎士比亚是保守派人士,在某种程度上说他支持近代早期英国现状的保持和建立等级制度。这表示他赞同克朗国王权力神圣不可侵犯的观点,反对经常由清真派提出的激进主义。

相对于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所有错综复杂的事物和精细玄妙的细节,他的政治忠诚反而是明晰无比。詹姆士一世(James I)是他的赞助人,《麦克白》更尤其被认为是献给国王的礼赞。这里面甚至包括试图刺杀詹姆士的火药阴谋(Gunpowder Plot)。麦克白夫人努力说服她的丈夫去谋杀邓肯。这部剧中罪恶的卖国贼因此与背叛詹姆士的叛徒直接关联。

《麦克白》并非唯一奉承国王的戏剧。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无论是叛军还是篡位者总是扮演着反派角色。哈姆雷特吐露出字字句句:

哼!哼!这是一个荒芜不治的花园

长满了恶毒的莠草

想不到居然有这种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