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英国人:德国人开玩笑吗?

作者:爱新闻 任亚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14:51:31

在德国小报《图片报》(Das Bild)(“图片”)上,他们喜好创造出滑稽好笑表情拿英国人开玩笑,他们对这种调侃早已是轻车熟路。

我们的罪名包括“哈里王子综合症”,指的是一见到阳光就裸体,“手游症” 和“内衣失忆症”。此外,还有“盎格鲁-撒克逊爆发症”,这些都是调侃我们过分沉迷人体艺术,以及嘲讽平均每个海外英国人都拥有比爱丁堡艺术节还多的纹身。

同样,我们惊人的豪饮也遭到严厉批评(“干杯”),这样一个在自己国家盛行的风俗,却被形容成源自塔西佗(Tacitus)那个时代的纵酒。

但是,他们对英国人这种温柔的嘲弄,我认为应该归咎于他们身上具有一种(笨拙沉闷,骨子里却偷着愉悦)精神的特质。作为一个亲德派,我可以证明一点,虽然德国人表面上老呈现出一本正经的样子,他们骨子里确实很有趣,讲笑话是我一个巴伐利亚(Bavarian)朋友最大的爱好。

一个希腊人、葡萄牙人和保加利亚人走进一间酒吧。德国人买了单。

为什么这里没有中德餐馆? 因为刚吃过一小时, 你肯定又饥肠辘辘了。

由于之前对德国人的刻板印象,一整夜我都撑开太阳伞来防御自己的领地,以防黎明时分被日耳曼人抢占去,这是典型的日耳曼人的做法。正如他们的的足球一样,普鲁士人抢占躺椅可以被形容成百发百中,不留情面。可用来嘲讽他们的形容词还有一大堆,这些词都含沙射影地跟二战相关。

明确地说,每次最后一个躺椅都会被霸占,更不幸的是,一旦水温达到35度,我们就不得不和他们在海滩进行一番较量。或者我们就来一番口水战,因为在鲁尔区事情总是表现的一反常态的滑稽。

在赢得世界杯,见证了他们优秀的制胜能力以及看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蕾哈娜(Rihanna)赛后兴奋不已状态后,德国人给人感觉整个就像是啤酒节上亢奋的德国传统民族乐团。

请原谅他们的这种兴奋。人们对一个国家的刻板印象并不是出于侮辱的企图, 即使我们儿时那部最有趣的情景剧《请讲普通话》(Mind  Your Language)也是如此。文化定势很长时间都被定义为一种仇视犯 罪,就像成套用于处理核废料的高完整性钢管深藏于地底,永不会消解。

文化定势是非常有用和有趣的。实际上是大有益处。了解哪些国民是爱排队,那些国家的人不爱排队,那些国家的人是慢热型的以及那些国家的人是立即行动者都是至关重要的。

这是个不言而喻的事实,例如,斯堪的纳维亚人(Scandinavians)穿上泳衣展示出的肌肉线条让人难忘,但一旦穿起衣服,就像欧洲人附身了一样。

当美国观光客惊讶于英国中世纪的城堡是如何建造到火车站附近时,有人会对美国人古怪轻信的国民性格难以置信吗?我认为不会。

有一段时间,鸽巢似乎是英国当局一个错误的决策,那个另类的建造物是80年代另类的喜剧演员和市政当局的作品。看着美国人对此幸灾乐祸的样子也十分有趣。

让我们不要反感德国人。我们可能不喜欢或赞同他们对我们的文化成见,但其实我们也是这样对他们的。

文化定势,确实包含着些许真理,但这些真理就像是牡蛎的勇敢,成就了属于每个国家那颗智慧之珠。

海外英国人:德国人开玩笑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