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了,“诺莱坞”观众也变了

作者:爱新闻 罗琳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7 13:50:51

尼日利亚科文纳特大学(Covenant University)高级讲师Oluyemi Oyenike Fayomi博士表示,尼日利亚日益蓬勃的电影产业诺莱坞(Nollywood)吸引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民众,能够更好地推动西非及附近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第14届联合国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CODESRIA)于6月8日到6月12日在达喀尔(Dakar)召开,面对500多名委员代表,Fayomi表示,诺莱坞的电影产业发展迅速,得到非洲大陆人民的认可。

“诺莱坞视频作品不仅仅为大城市贫民窟如拉各斯(Lagos)的马可可(Makoko)或内罗比(Nairobi)的基贝拉(Kibera)提供消遣娱乐,也越来越被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以及散落在海外并受过高等教育的民众所接受。”

成功的故事

在非洲,尼日利亚电影作品随处可见。在发达国家,故事片和高档纪录片一般是在电影院上映的,但非洲人民并不认同这个观点,诺莱坞电影制片人的作品大部分都是以视频形式展现出来的,而且一般在非正式场合如公交、食品站、酒店、餐馆、大街上以及家庭影院观看。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称,尼日利亚几乎没有几个正式影院,对于诺莱坞来说,以视频形式展现电影作品是其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因素。据联合国的调查,“该国家99%的电影都是在非正式场合以及家庭影院播放的。”

Fayomi在一项调查研究“诺莱坞娱乐媒体融合西非不同国家文化:以贝宁共和国和加纳为例(Transnational and Integrative Cultural Roles of Nollywood Entertainment Media in West Africa: The case study of Benin Republic and Ghana)”中说到,诺莱坞评价每周产出50部长片,成为全世界电影视频出片量最高的国家之一。

当然,尼日利亚的电影文化无法与出产高质量故事片的好莱坞相提并论,即便是多产的印度宝莱坞电影产业,两者也不能同日而语。制作一部诺莱坞故事片平均花费1万5千美元,制作时间少于10天。

不过,在过去二十年里面,尼日利亚电影产业从无到有,每年收益达2亿5千美元,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理事会会议的主题是“在全球大转变的时代创造非洲的未来:挑战与希望(Creating African Futures in an Era of Global Transformation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会议最重要的议题是如何推动诺莱坞电影产业的发展,使其成为非洲地区冲破教育、政治和社会经济障碍,并承载文化价值、认同感以及社会凝聚力的有力工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