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鲨》并非惊悚片 而是喜剧片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5:32:35
 《大白鲨》并非惊悚片 而是喜剧片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执导的电影《大白鲨》(Jaws)使人们对水产生了恐惧。然而如今再看这部40年前的电影,尼古拉斯·巴伯(Nicholas Barber)发现它更多的是有趣,而不是可怕。

40年前,在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大白鲨》的一场早期试映中,制片人大卫·布朗记得“尖叫声响起后就静不下来。”当时他就知道这部电影会引起巨大反响。当代评论称《大白鲨》“令人神经沸腾”,是一部“如计算机般运作精密的恐怖机器”。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大白鲨》常居“史上最恐怖电影”之列,并且它使影迷们喜欢吹嘘这部影片如何对童年时代的自己造成创伤。凯文·史密斯(Kevin Smith)是《疯狂店员》(Clerks)和《猜·情·寻 》(Chasing Amy)的作者兼导演,他告诉《观察家报》(The Observer)称,看了《大白鲨》后,他不仅害怕在海里玩水,还害怕坐马桶,他说:“这种逻辑是,马桶里有水,(所以)鲨鱼可以在马桶里游。”

但问题来了。2015年,作为成年人的你再看《大白鲨》时,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惊讶于影片里耳熟能详的对白,为一贯出色的表演而微笑,会跟着约翰·威廉(John Williams)哼唱他的主题曲,还会为斯皮尔伯格鼓掌,因为他的天才之举无需大白鲨出镜就使人想起大白鲨。但很可能你不会感到害怕。这并不是说当你在等待下一次目击鲨鱼背鳍时不会感到紧张,也不是说当那不详的黑色三角形的背鳍滑入视线时你不会点快进。不过,作为其中一个最容易受惊和最神经质的电影观众,我甚至知道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等级评定委员会为什么会把《大白鲨》评为PG级,并允许儿童观看,而不是评为更限制性的R级。因为如今,这部电影更有可能引起喜悦的尖叫,而不是恐惧的惊叫。

如果非要说的话,如今《大白鲨》作为喜剧片的效果比恐怖片更好。实际上,它是两部相连的喜剧片。第一部讲的是 一名大城市警长在一个奇怪小岛上的故事,换句话说,是一个离水之鱼的喜剧故事。第二部讲的是在船上瞎混的三个不搭调的同伴之间发生的事。

太阳,海浪和尖叫

第一部喜剧取景于由尖桩围住的新英格兰海滩阿米蒂(Amity)度假胜地,在这里,一名有着恐水症的纽约州人布罗迪( 罗伊·施奈德饰)被任命为警察局局长。海岸上漂着一具观光客支离破碎的尸体时,布罗迪担心附近有食人鲨在潜行觅食。大家都相当关注此事。媒体记者蜂拥而至,当地人争先恐后捕抓鲨鱼想认领3000美元的赏金,而愚笨的市长唯一担心的是公众关注会如何影响岛上七月暑假的收入。基于这点,《大白鲨》是对小城镇无能的一种讽刺,卡尔·哥特列布(Carl Gottlieb)那妙语连珠的玩笑更是比得上美国戏剧团体马克斯兄弟(Marx Brothers)。而且当理查德·德莱福斯(Richard Dreyfuss)饰演的大胆勇敢、俏皮的布鲁克林人胡珀(Hooper)出现时,许多观众会想起另一名电影喜剧演员。传奇的影评家宝琳·凯尔(Pauline Kael)称《大白鲨》是“伍迪·艾伦式的滑稽戏”。

鲨鱼攻击他们的场面,与其说令人反胃不如说是滑稽搞笑。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因为40年来恐怖电影数目不断增加,我们已经对这些场面没那么敏感。同时,这也是因为现今的恐怖电影制作者可以处理数字编辑和混音效果,他们学会了适当微调每一个恐怖的时刻,而这在1975年是不能的事。电影里的鲨鱼是用橡胶做的,这点也是让我们感觉搞笑的原因。但是《大白鲨》不完全令人恐惧,主要是因为斯皮尔伯格不希望它令人只有恐惧的感觉。

例如在一个镜头里,两个老人把一条锁链的一端系到摇晃的木墩上,另一端则系着一大块肉,随后把这块肉丢进水里。鲨鱼咬到了饵,但是这头看不见的怪物力气大得竟把木墩撕成两半,并使其中一个人沉入海里。当他向安全地方游去的时候,有几秒钟观众感到焦虑不安。但是以今天的标准看来,情节进展太迅速了。斯皮尔伯格没有利用悬念来实现最大价值,而是让那个人很快回到船上,甚至还给了他一句台词:“我们现在能回家了吗?”从这点来看,斯皮尔伯格也许希望吓到我们,但不想让我们过于惊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