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鲨》并非惊悚片 而是喜剧片

作者:爱新闻 梁舒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5:32:35

背鳍和龇牙咧嘴的笑容

《大白鲨》的后半部分比前半部分更加有趣。布罗迪决定彻底处理好鲨鱼吃游客的危险事件,他和胡珀以及头发斑白的退伍军人昆特(Quint)(罗伯特·肖饰)一起出海捕鲨。布罗迪的妻子问他该如何向儿子们说这次的探险。他回答说:“告诉他们我要去钓鱼。”就这样概括了一切。影片里其余的人都沉浸在悠闲的钓鱼之旅的氛围之中,这三个男人离开了妻子、孩子、度假的人和政客,自由地痛饮啤酒、绑绳结、比较身上的伤疤,威廉愉快活泼的音乐适时响起也让我们觉得正在看着一场欢乐的海上故事。

《大白鲨》并非惊悚片 而是喜剧片

第一次看见巨鲨后,警长布罗迪说的这句台词“我们需要一艘大点的船,” 是电影里最著名的台词之一(图片:环球影业)

当然,没多久我们就看到了鲨鱼跃出海面,露出了它那匕首般的利牙。不过,斯皮尔伯格又一次小心地减弱了这可怕场景的影响,我们还没看清楚前,他便把镜头从血盆大口转开。我们看到的就成了布罗迪跳起来的滑稽脸部特写镜头。他双眼睁大,嘴里还叼着一根烟。随后他退入船上的驾驶台,喃喃自语地道出他最著名的台词:“你们需要一艘更大的船。” 这句台词是罗伊·施耐德拍戏时即兴说的。而这效果不错,观众的尖叫声淹没在了笑声里。

《大白鲨》清楚表明,即使在斯皮尔伯格精心制作一个关于25英尺长、以人肉为食的巨鲨的惊悚片时,他有着作为一个娱乐者取悦观众的本能,而不是恐怖傀儡师的嗜虐爱好。多亏这些本能,使得《大白鲨》成为了史上最赚钱和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斯皮尔伯格作为主流电影大师也备受称赞。在某些方面,这部影片里轻松的语调产生了连锁反应:没有地震或外星人入侵也能成就好莱坞大片,但如今,缺了道恩·强森(Dwayne Johnson)或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的搞笑台词就不完整了。不过在《大白鲨》中,让脉搏狂飙的兴奋与人性化的幽默相结合仍似乎存有新鲜感。而斯皮尔伯格也一次又一次采用这种结合。在首次破纪录的四年后,他成功尝试制作了一部不折不扣的喜剧——《一九四一》(1941),但在接下来的计划里,他的作品又回归到《大白鲨》里经典的尖叫狂笑模式。这作品便是《夺宝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其余的就不用说了吧。

《大白鲨》并非惊悚片 而是喜剧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