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使然:跨国婚姻在中国

作者:爱新闻 彭晓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16:52:46

乌戈十年前来到中国,因为发现在尼日利亚,他根本做不起生意。一开始,他从中国进口衣服到尼日利亚转卖,并最终靠手中掌握的尼日利亚一些公司的服装订单挣了一笔钱。他用其中的部分收益和乔伊——约四年前与之结婚的妻子一起开了这家餐馆。乌戈曾打算回家乡开始做点别的生意,但他不确定他的家人能否适应那里的生活。

乌戈说,对他岳父母来说,种族从来就不成问题。粤语和普通话他都会说,也尊重他的妻子对岳父母的赡养义务。然而,一些于他不甚了解的本地人却认为他听不懂他们说的话,偶尔甚至会辱骂他。乌戈直言:“你去租房子,他们就说‘你是黑鬼,给你房子也没用。’”

他总是直面这些人,有些人会道歉,然而有些人则一味厚颜无耻。“现在这种情况好多了”他说,“因为他们逐渐对我们习以为常了。”

在广州,很少有针对非洲移民的种族暴力行为的报道。去年,一位尼日利亚乘客因和摩托车司机当街斗殴,被警察拘捕,最终不明不白地死在拘留所里。这事虽曾引发抗议,但也没什么相关报道。

许多非洲人也担心他们会被迫妥协于中国政府的规定,放弃做父母的基本权利。在中国,一些混血儿童除非以中国母亲的姓氏注册登记,否则就不具备持有中国政府颁发的身份证证明文件的资格。孩子需要身份认证来注册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如果没有就不得不支付学费。

很多非洲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他们根本不接受这种规定。比如说奥朱库·爱玛(音译),非洲社区团体的领导,他也娶了个中国妻子,如同很多非洲人那样,他坚持子女跟随自己的姓氏,最终只得每年花费2000-5000元人民币的学杂费(大约300-500美元)。

“教育的费用很高,这让大部分孩子都上不了学,”爱玛先生说。他还说,社区一直试图建立一所中非学校,教学楼都有了,但还需要外交介入才能使其合法化。

公众普遍持一种认识,跨种族家庭依然是个禁忌,支持混籍家庭组织的领导俄勒克乌·芝肯迪(音译)说道。他也是广州第一批和中国女性喜结连理的尼日利亚人之一。他说,当初他的中国亲戚(党员)甚至还怕因为亲人跟一个非洲人结婚而导致自己被开除党籍。但什么也阻止不了人们相爱。

“爱没有任何界限,为了你的挚爱,你可以做任何事。”芝肯迪说道。

爱之使然:跨国婚姻在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