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气有关歌曲的力量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7 14:53:44

流行音乐或许过度使用了晴空和雨天。但这也确实是让自然世界看起来充满活力的艺术表达方式。

与天气有关歌曲的力量

或许正值月黑风高,狂风暴雨时,又或者是在晴空万里的清晨,六位学者开始着手研究流行歌曲歌词中天气的作用。这无关紧要,不是吗?在气压稳定的地堡里使用Spotify音乐播放器的人或许会跟延德尔气候变化中心(Tyndall Centre for Climate Change)调查小组得出同样的结论:“天气和气候在流行音乐文化中有非常普遍和重要的影响。”

为了证实这个结论,科学家们分析了卡拉OK数据库中超过15,000首歌曲的歌词,发现其中419段音乐片段含有“雨”,“太阳,”“雷”,“热”和“雾”等词汇。研究者还调查了其他数据库和自己印象中的340首歌曲,以此扩大研究样本来分析天气如何影响歌曲。他们发现,歌曲的主调通常与天气有关,“阳光”出现得很频繁,“彩虹”就更多了。研究人员称,可能特定的天气引发了这类歌曲的创作。他们表示,五、六十年代的美国天气状况异常糟糕,而当时的音乐就反应了这一现实。(又或者,研究中并没有考虑到的是,早期的摇滚歌手已经疲于把“雨”和“痛苦”放在一起了。)

根据调查者的数据——卡拉OK歌曲库里的曲目和其它他们记得的歌(他们还在征求意见)——作曲家中最爱引用天气的是鲍勃·迪伦(Bob Dylan),约翰·列侬(John Lennon)和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这让那些将这些人的歌曲视为最经典的吉他伴唱曲目的人大为惊讶。无论如何,关于天气的艺术被广泛地认为是廉价,懒惰和情绪化到不能接受的。以描绘日落、“那是个月黑风高暴雨交加的夜晚”和电影中瀑布下的亲吻为开头,这些不仅是老生常谈,更是俗不可耐。

为我们的摇滚歌星正名,或许我们应该看看批判艺术中天气意象中的批判家——19世纪的作家约翰·拉斯金(John Ruskin)。在1856年的论文里,他提出一个新名词“情感误置”(pathetic fallacy),用来形容把自然世界描述成是反应或拥有人类感情的行为。《简·爱》中“我开心的时候大自然必然也是愉悦的”,就是个情感误置的例子;还有南安普顿研究中的标题中的歌曲,瀑布合唱团(the Cascades)的歌《雨的旋律》(Rhythm of the Rain):

听那淅淅沥沥的雨声,

它好像在说我是个傻瓜。

我真希望雨停下来,让我无助地哭泣,

让我再次形单影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