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屠杀纪录片背后的恐惧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09:17

 印尼大屠杀纪录片背后的恐惧

纪录片《沉默之像》(The Look of Silence)中的阿迪·拉昆(Adi Rukun )

获得201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的《杀戮演绎》(The Act of Killing)及其最新续作《沉默之像》(The Look of Silence)片尾都出现了一个格外令人不寒而栗的时刻:几十位剧组工作人员均没有名字,以“匿名”代替。

《杀戮演绎》记录了印度尼西亚大屠杀的刽子手,自1965年开始,有数以十万计的人在这场屠杀中遇难。在镜头面前,这些刽子手骄傲地重新演绎了残忍的杀害过程,他们从未遭到惩罚,甚至享有权力和声望。而《沉默之像》则展现了大屠杀受害者亲人所承受的痛苦和不公平待遇。片中主角是温和的眼镜师阿迪·拉昆(Adi Rukun),他的兄弟在那场大清洗中遇害。

导演约书亚·奥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从十几年前就筹划在遇害者的家人中收集故事,拍成一部纪录片。但开始采访不到一个月之后,受访者们纷纷受到威胁。于是奥本海默转而拍了《杀戮演绎》,并且出于安全考虑,在该片发行前完成了《沉默之像》的拍摄。之后他离开印度尼西亚,并且听取人权专家的建议,不再回到这里。11年前,一位著名的印度尼西亚人权活动分子惨遭毒杀,而这些暴行还在继续。

印尼大屠杀纪录片背后的恐惧

拉昆与母亲罗哈尼(Rohani)

而这也让人们担心,拉昆及其家人,乃至两部影片中匿名工作人员及他们几十位家人,是否仍然安全生活在自己的祖国。

“我们试着弄清自己有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危险或威胁,”一位参与执导了两部影片的匿名工作人员说,“最后得到的回答只有一大堆的‘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不知道自己是否会面临危险。而这更让人担心。”

这位工作人员是在家中通过Skype接受采访的,他与家人住在印度尼西亚人口最多的岛上。他仍然十分警惕,力图隐瞒自己的身份。他从不冒险到1000英里以外的北苏门答腊(North Sumatra),虽然两部纪录片都是在那里拍摄的。他也从不让人拍摄自己,不接受面对面的采访,更不去任何准军事部队成员可能出现的地方。

不过,要保护拉昆(本文作者未能联系到他接受采访)及家人免遭伤害又是另一回事了。《沉默之像》发行六个月前,奥本海默和工作人员在泰国与拉昆一家会面,讨论该怎样保护他们的安全。奥本海默希望让他们搬到欧洲去住几年,但拉昆一家不愿离开印度尼西亚。奥本海默建议推迟发行影片,直至那些刽子手都死光。

 “他们一家说,‘这片子应该现在就问世’,”奥本海默回忆道。

拉昆一家最后选择离开北苏门答腊,搬到数百英里外一处地址保密的乡村。奥本海默说,为保护他们,人权律师与活动分子们在他们周围住了下来,高度警惕着任何威胁或恫吓的迹象。(密苏里州哥伦比亚的真与假电影节捐助了35000美元,帮助阿迪·拉昆开了一家验光配镜店。)

奥本海默说,迄今为止,他们未受到任何威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