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屠杀纪录片背后的恐惧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09:17

 部分原因或许是因为《沉默之像》在印度尼西亚大受好评。要知道,一年半之前,印尼官方对大屠杀的否认似乎还是不可动摇的。《杀戮演绎》一度在这个国家地下发行,秘密放映。公开提起这部影片都存在风险;一位新闻编辑写了关于这部影片的影评,并且指名道姓地提到引起屠杀的准军事部队“五戒青年团”(Pancasila Youth),并因此遭到袭击。

不过,奥斯卡提名令《杀戮时刻》获得了认可,也赢得了道德上的肯定,这为去年11月印度尼西亚首映《沉默之像》铺平了道路。影片在雅加达的公告牌上做了广告,吸引了成千上万名观众。首映结束后,拉昆的意外出现获得了观众们长达十分钟的起立鼓掌。

在某种程度上,拉昆一家的悲剧是两部影片的催化剂。14年前,侨居伦敦(现居丹麦)的美国人奥本海默第一次去印度尼西亚,帮助受某种化学除草剂影响而濒死的种植园工人们拍摄他们建立工会的努力。奥本海默说,种植公司请来“五戒青年团”威胁这些工人,工人们只得迅速放弃了自己的要求。但这些工人迟疑地给奥本海默讲了这个准军事团体几十年前便开始进行的可怕谋杀,以及他们一手造成的失踪事件。“我意识到,杀害我的朋友们的,不仅仅是有毒物质,还有恐惧,”奥本海默说。

工人们还说起一个人名叫拉姆利(Ramli)的人,他是这一带少数几个尸体事后被找到的遇害者。奥本海默与拉姆利的家人接触之后不久,军方令其他幸存者缄口不语。于是,奥本海默说,阿迪·拉昆敦促他试着将那些刽子手的罪行记录下来。

奥本海默就这样做了,那些人的耀武扬威令他目瞪口呆。2004年,两个年长的前地区准军事组织领导人带他来到一条河边,热情地演示各种细节——他们当年是怎样把遇难者切成一块一块,甚至喝他们的血,这些人相信这些举动可以预防精神失常。这段情节也出现在《沉默之像》中,奥本海默说,正是这一幕启发了他拍摄这两部影片。

在看过未剪辑的原片后,拉昆希望见一见杀害自己兄弟的凶手们。奥本海默考虑到有危险,一开始拒绝了,但拉昆一再要求他。剧组成员准确地预见到,在第一部影片中拍摄准军事组织的最高领导可以为第二部纪录片提供掩护:《沉默之像》中采访的较低级的区域成员相信,奥本海默是那些有势力上级们的朋友。

两部影片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政治家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意识到它们在平民中的重大影响,在竞选总统的宣传活动中承诺提高印度尼西亚的人权状况。尽管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严重的虐待状况还在持续, 他最终赢得选举。如今,大多数新闻出版物呼吁政府直面过去。而在三月,这部电影已在印尼一处军事指挥部放映。

奥本海默说,他最珍视来自两部影片的制片人沃纳·赫尔佐格(Werner Herzog)的评论。赫尔佐格对奥本海默说,“约书亚, 艺术不能改变什么——直到它最终真的促成了改变。

印尼大屠杀纪录片背后的恐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