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恋童癖,但我不会伤害别人”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35:46

“我有恋童癖,但我不会伤害别人”

一年来,他坚持参加了团体治疗,每周三小时。

“非常痛苦,”他告诉我。“这是让我去了解另一个自己,一个不愿见到的自己。承认自己有恋童癖,非常痛苦。就像站在镜子前,同时问着自己:‘自己会像是一头怎样的野兽?’但是,这样做也有益,告诉自己‘我虽有恋童癖,但不要紧,我不会伤害别人。’”

“关键的是接受。能够去思考,去感受迷恋儿童的自己也是另外一个我,别让它定义了自己。要用行动去证明。”

感知行为疗法是分析以往的性行为和感受,以此得出对策去防止未来可能发生的、潜在的虐待行为。有些简单的实际性建议,例如不要单独跟儿童在一起。还有其他复杂的对策,涉及到转变态度,例如决不允许病人跟儿童有性接触。

不过,颇具争议的是,一些曾经侵犯过儿童的人也接受过这样的治疗,即使这些侵犯虐待从未被报道过。

所以,治疗师如面对病人说自己性侵过儿童时,该怎么做?

“如有人跟来跟我们说,‘过去我做过一些违法的事情,现在我不想再重蹈覆辙,’这都是最常见的例子,那么我们会帮助他,让他建立起能够自我调节的能力,以免再次发生,”安娜·康拉德(Anna Konrad)说,她是柏林沙里泰医院(Charite hospital)的临床心理学兼性行为学家。

当然,我必须承认,跟一个曾经侵犯过儿童的人面对面,而且还要帮助他非常困难。

“这项目主要的目的是,保护儿童远离侵犯,如果我能阻止那些人再犯。对于我来说,最正确不过了,”她认为。

在德国,治疗师不但不会被强求去向有关当局上报有过性侵的人员,且如果上报了那将会是违法行为,这侵害了跟病人之间的保密原则——不像在英国,治疗师有义务去申报。

康拉德认为,英国这样做很难正确地去治疗病人。性侵者过去的行为很难得到有效分析,恋童癖患者很少会第一时间寻求帮助,因为害怕被逮捕。如果这些人已被认定是罪犯,那他们怕也是情有可原的,即使不那样,他们也会认为这样很危险。

麦克斯也同意这点。

“像这样的治疗能够防止初次犯罪。至于刑事犯罪——只有治疗工作做得很好很好时,通常现实并不如此——可以防止再犯,”他说。

超过430人已经接受治疗。由于缺少场地,仍有一堆长长的等候名单。自2005年成立起,超过5,350人与相关网站取得联系,并寻求帮助和治疗。安娜·康拉德说,病人被要求在治疗前后填写问卷调查——两者意见对比显示:成功率可观。

这次相当于是一次全国上下大肆宣传活动,向恋童癖患者宣传这项治疗。

“我一直知道我跟别人不一样,其他人是怎么想像我这样的人,”一位在电视广告上带着面罩的男人说。

“有这样的性倾向都没有错——但所有人都需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最后一位年轻人摘下面具说,并补充:“我不想犯法。”

另外一条广告语说:“对儿童有不同寻常的爱?那你需要帮助。”

这样措施蕴含的概念不是去帮助罪犯而是受害者——或者说是帮助潜在的罪犯,从源头阻止他们成为受害者。

“我有恋童癖,但我不会伤害别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