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人家富裕子

作者:爱新闻 张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6:19:15

即便是领养的孩子,长大后也会同养父母一样富有。 

富裕人家富裕子

近来,每一项关于社会流动性的研究都表明,美国人自认的任人唯贤情况在不断恶化。而这些研究带来的更多证据也表明,舒适安逸的生活只属于社会学家口中那些“一出生就中头彩的人”。但最近的研究也表明,即便不平等已成定局,中彩的结果却还是可以被人为掌控的。

一项重要的因素就是环境,而这一因素是可控的。比如,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贫穷家庭搬进更好的社区可以极大增加孩子长大后摆脱贫穷的可能性。

尽管充分证据显示,富人的孩子长大后往往也都会富有,但研究者仍在探索其发生的过程与原因。这些孩子长大后之所以会富裕,或许是遗传了一些能力,或是能享有一些优待,比如倾向于将钱妥善存储。又或许是因为富裕的父母在子女的教育上投入更多,从而帮助他们获得了高酬工作。究竟是先天获得,还是后天培养的呢?

近日,一篇新论文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能的答案。这篇论文是由奥斯丁(Austin)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都柏林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和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的经济学家们联合撰写的。经济学家们查看了出生于世纪50、60和70年代的瑞典收养人口的资产净值,然后将这些数据与他们的生父母与养父母的资产净值进行比较。(20世纪50年代,瑞典所有的儿童收养是全国分配,因此,国家拥有每个人的资产数据。这并不奇怪,瑞典是一个进行资产登记的国家,跟踪记录所有公民的资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