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危机:我们最爱的饮品正走向苦涩的终结?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4:49:45

干旱、洪水、病虫害……气候变化已经威胁到了咖啡因的获取来源。我们是不是正面临着咖啡的终结呢?

咖啡危机:我们最爱的饮品正走向苦涩的终结?

当我们小口品尝着拿铁或是浓咖啡,读着日报头条新闻时,气候变化看起来只是一个遥远的威胁。但如果我们漂洋过海几千英里前往咖啡的原产地,一切就会显得很真实了。

最近,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研究员艾丽莎·弗兰克(Elisa  Frank)采访了墨西哥恰帕斯州的几位咖啡种植户。据他们说,比起以往温和的阵雨,如今的狂风暴雨把他们种植的咖啡树都淹了。一名受访者告诉弗兰克:“我们小时候,雨从没下得这么大过。现在,因为气候潮湿,咖啡叶和咖啡果纷纷掉落,产量减少了。”

从前,气候温和,适宜农民耕种;而如今的气温就像跷跷板一样,不是冷到妨碍植物生长,就是热到咖啡果在采摘前就被烤干了。此外,还有飓风和山体滑坡,有时滑坡会把种植园整个淹没。“现在的天气太奇怪了。之前没见过的怪事现在都来了。”一位农户如是说。

咖啡产量的峰值

这些问题绝不仅仅发生在墨西哥。由于全球变暖,干旱、暴雨、虫害频发,南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农户眼睁睁地看着咖啡树的数目逐渐减少。

这场气候的动乱很快就会沿着各种管道波及到我们当地的咖啡店。目前,全世界每天要喝掉20亿杯咖啡。而如今,咖啡作物在极端气候下奄奄一息,我们又怎能保证这一供给量呢?如果咖啡种植户无法满足这一需求,我们是否很快就会达到“咖啡产量的峰值”?

一些人士担心,抗击这些气候挑战只会造成进一步的环境破坏。另一些人士则认为,唯一的办法是改变咖啡本身令人喜爱的口感。然而,无论是哪种答案,在还可以品尝浓咖啡的时候,就尽情品尝吧——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咖啡可能正在走向终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