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更喜欢男性领袖吗?

作者:爱新闻 李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4:08:59

一项新研究表明,在很大程度上,青少年——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仍然更喜欢男性担任领导角色。

女孩更喜欢男性领袖吗?

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Obama)致电美国女足,祝贺她们赢得世界杯。他指出,在电视收视率方面,女足已经超过了男足,“更重要的是,她们能激励新一代的年轻女孩”进行户外运动。

如果孩子们也能这么容易就接受女性在其他领域的领导地位,该有多好。

最近,哈佛大学进行了一项新研究,研究数据来自焦点小组座谈、访谈和若干调查,研究对象是59所公立和私立中学里11至18岁的学生,大约每20000人里就有一人参与了调查。结果显示,近四分之一的女孩更喜欢男性担任政治领袖。此外,当被问及对传统女性部门管理角色的性别偏好时,例如儿童保育,大多数学生表示更喜欢女性担任这些职位。接受调查的女孩中,近半数表示她们支持女性做育儿所主任,而另一半对此没有特别偏好。几乎没有人支持男性担任此职位。

研究同时发现,青少年普遍对学生领导职位表现出了相似的性别偏好。例如,在约五分之三的被调查学校中,白人女孩更愿意支持白人男性(相对于白人女性)领导的学生会。这一发现与早前的职场研究相呼应。之前的研究显示,有更多女性希望老板是男性而不是女性。(本次研究基于种族分析了受访者之间的区别,但还是突出了白人学生的调查结果,因为这些数据包含的差异性最显著。)

“这些调查结果显示出的性别偏好程度出乎我的意料。”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Harvard’s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心理学家哈佛理查德·韦斯伯德(Richard Weissbourd)如是说。韦斯伯德也是“共同关爱”项目(Making Caring Common Project)的联合总监,该项目在2014-15学年进行了此项研究。他还说:“人们看到女性如今取得的成就,就自然而然地认为下一代的女孩将会实现性别平等。但性别偏见仍然普遍,并且还在不知不觉间有所加剧。”

也许,这样的结果并没有那么出人意料,因为并不只是女性受访者有这种想法。接受调查的男孩中,有五分之二也更喜欢男性担任政治领袖。和女性受访者一样,约一半的男孩想看到女性领导育儿项目。与此同时,这些青少年的母亲同样也更青睐男性领导的学生会。

我的好朋友埃丽卡·哈金斯(Erica Huggins)是一名好莱坞高管。当我将研究结果告知她时,她感到有些震惊。担任想象电影娱乐公司(Imagine Entertainment)总裁的哈金斯说:“将女性塑造成领导者的形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以为,这一理念已经渗透给了高中和初中孩子,在他们眼中这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