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更喜欢男性领袖吗?

作者:爱新闻 李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4:08:59

但也有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打败关于性别的臆断有多难,也说明了为何体制变化往往进行得如此缓慢。当今,女性几乎占美国劳动力的一半,与男性相比也更有可能获得学士学位。女性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而在像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这样的大公司里,女性领导也比比皆是。但尽管有了这样的成就,全球500强企业中女性首席执行官只占不到5%,女性在国会拥有的席位也仅占19%。

玛丽安·库珀(Marianne Cooper)是斯坦福大学克莱曼性别研究院(Stanford University’s Clayman Institute for Gender Research)的一名社会学家,她也是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畅销书《向前一步:女性、工作及领导意志》(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的首席研究员。她评论道:“当我们探究美国社会最高权力所在,就会发现权力仍旧掌控在男性手中。导致这一切现象的深层原因其实是我们的看法——谁是领导者,领导者具备什么特质。而这些特质通常与我们眼中男性的特点联系紧密:权威,果断,进取。我们对于领导者形象与男性形象的看法获得了契合。”

尽管有充分证据显示,性别配比更平衡的领导团队所在组织,要比那些男性主导的组织表现更佳,但库珀强调,刻板印象很难消除。不仅如此,它们还会巩固那些根深蒂固的社会规范。“我们对于男孩女孩、男人女人抱有不同的期待,这些不同的期待让我们觉得,应该为他们设立不同的目标。”库珀说道,“这种想法很难规避,因为它通常是无意识且不言明的。”

为减少青少年性别偏见,“共同关爱”项目提供了一些应对策略。他们建议家长和教育者认清自己的偏见并加以抵制,鼓励年轻人识别刻板印象并积极面对不公平待遇,避免“男孩子淘气不足为怪”的惯性思维,帮助女孩培养领导能力、建立自信。但即使对于愿意尝试这些的人来说,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简·科摩皮阿诺(Jan Combopiano)是非营利组织“催化剂”(Catalyst)的高级研究副总裁,该组织旨在建立更包容的工作场所。他指出,这种“男人是领导者,而女人不是”的观念在年轻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有一种心理现象叫做‘想到领袖,就想到男性’,美国社会处处都在强调这一观点。”科摩皮阿诺说道。他同时质问,有多少学校以男性命名,有多少公共公园里都是男性的雕像,学生口袋里拿出的现金上又有多少印着男性的脸。“无论孩子走到哪里,男性是领导者的观念都在被加强。”

哈佛大学的这项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例如,调查者并没有评估孩子们的看法是如何随着时间改变的。因此,尽管如今的青少年带有性别偏见,韦斯伯德却无法说出与十年或二十年前相比,偏见到底是减轻了还是加重了。

此外,正如报告中承认的哪样,一些结论仍有待解释。例如,研究显示,大于三分之二(69%)的女孩和超过半数(56%)的男孩对于政治领袖没有性别偏好。可以说,这是一件好事,能把职位留给最合适的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女孩对于商界领导者并未表现出显著的性别偏好(虽然有三分之一的男孩支持男性担任此职位)。

尽管有一些令人鼓舞的结果,但韦斯伯德表示,这项研究的结论显然还是沉重的。“青少年仍然偏好男性作为政界或商界领袖,这很让人担忧。”他说,“这些性别偏见将阻挡新一代的年轻女孩成为新时代的领袖——她们可是消除我们国家性别差异的关键啊!”

女孩更喜欢男性领袖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