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风格如何批判社会?

作者:爱新闻 diamond-tonigh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5:14:16

嘻哈风格如何批判社会?

一张新嘻哈专辑竟被写入美国《Vogue》杂志的一则故事中,这已经很少见了,更稀奇的是,这则故事讲的竟不是这位艺术家的音乐而是关于他的时尚偏好。在今年早些时候,也就是五月份的事,为纪念名声渐起的说唱歌手A$AP Rocky的新专辑At.Long.Last.A$AP的发布,《Vogue》杂志列出了唱片中的时尚参考清单,包括瑞克·欧文斯,迪奥,马丁·马吉拉还有圣罗兰这些品牌,当然也少不了一些像爱彼手表以及订制行李箱制造商戈雅这样的奢侈配件品牌。

Rocky自己对时尚兴趣浓厚。他经常看时装秀而且总是坐在前排位置,他曾和设计师Jeremy Scott一起为阿迪达斯设计了一款时装系列,还曾与超模夏奈尔·伊曼(Chanel Iman)交往过一段时间。

人们总是认为嘻哈音乐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证真实性,忠于街头文化并且“保证真实”是第一要义。但是用《Vogue》杂志的话来讲,Rocky如今扮演的是“一个有显著风格的明星”,他提醒人们嘻哈音乐从最初到现在,一直都和时尚密不可分。

至少这一论据贯穿了整个《扮酷:嘻哈文化时尚纪录片》(Fresh Dressed: A Documentary On The Fashion Of Hip Hop)。这部纪录片由说唱歌手Nas制作,它追回顾了嘻哈风从20世纪70年代穿阿迪达斯贝壳头鞋子,头戴袋鼠帽子,鼻子上架着Cazal牌眼镜的旧学派,到21世纪身着皮毛大衣,戴着钻石珠宝,穿品牌设计服装的奢华时代的发展。

影片通过采访嘻哈天王坎耶·维斯特,美国歌手法瑞尔·威廉姆斯还有制作人史威兹·毕兹的喜好来回溯发展。因为如果不看某个时间地点某个人的穿着打扮,不询问说唱歌手们在这样打扮时说了些什么的情况下就想要追溯说唱音乐的发展是根本行不通的。

真实性与技巧性

80年代中期,嘻哈界的风尚标是哈莱姆区的裁缝Dapper Dan。像詹姆斯·托德·史密斯(LL Cool J)、 Eric B & Rakim组合、还有Big Daddy Kane(BDK)这些重量级说唱明星都纷纷到位于第125大街Dan的店里买他的亲笔签名的作品:那些为人津津乐道的违反版权法的作品——饰有特大品牌标志的古驰,芬迪,路易威登的外套和夹克。Dan设计的长及脚踝,绣有凸起的皮质古驰标志的皮毛大衣曾是畅销款。他张扬的设计让许许多多美籍黑人客户产生了共鸣。除了说唱歌手以外,拳王麦克·泰森( Mike Tyson),还有一些城市里主要的毒品贩子和帮派分子也是Dan店里的常客。对于这些爱好者来说,穿上Dan设计制作的夹克“就像在你的背上印了个劳斯莱斯一样。非常奢侈。”

嘻哈风格如何批判社会?

炫耀奢侈品牌标志成为说唱歌手们表达愿望、批判美国社会流动性的一种方式。

Dan的设计可谓是奢侈制衣风格的典范,历史学家莫妮卡·L·米勒曾用 “stylin’ out”来形容这种奢侈风格,它是一种黑人传统:“要打扮得十分华丽,要展现他们身着的服装,尤其是场合需要的时候,更引人关注的是,即使场合不需要,他们也经常这样。”

这些说唱歌手们选择的服装本身就是对黑人在美国地位的一种批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