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需重拾斯多葛派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7:20:17

希腊需重拾斯多葛派

无论希腊危机结果怎样,对希腊人来讲,很可能事情在变得更好之前只会变得更糟。降低收入、公共服务崩塌是今年紧缩政策的头等大事。如何解决这些困境呢?威廉·威尔士(William Irvine)教授写道,希腊哲学派斯多葛派也许可以给些答案。

给我们创造“crisis”(危机)这个词的正是希腊人。这个词从希腊词“krinein”衍生而来,意思是“决定”。事实上,因为多年来不断向过度急切的借贷方借钱,希腊政府现在需要做出很多重要的决定。

希腊公民也需要做出一些重要的决定,包括如何最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低迷时期。对他们来说,幸运的是,古希腊人除了创造“危机”这个词,还提供了很多解决危机的战略,名曰:“斯多葛哲学”。

与流行观念相反,斯多葛主义不倡导我们咬紧牙根,也就是站在那里一言不发被动地接受发生的一切。反而,它给我们提供很多具体的办法,如果这些办法付诸实践的话,能让我们的日子更好过些,无论在繁荣时期还是萧条时期。

斯多葛战略的一个部分就是分辨我们能控制的事情和无法控制的事情。斯多葛学派的人说,如果我们浪费时间担心那些无法控制的事情,那生活就是痛苦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更好地用我们所能控制的事情上。引用罗马人斯多葛派的马可·奥里利乌斯(Marcus Aurelius)的话,“没有事情值得漫无目标地做。”

希腊需重拾斯多葛派

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之一就是过去。我们无法改变。因此,我们需要决定是否要生活在后悔过去所做的决定中,还是放下过去,着眼现在。这本该是一个很容易的决定。但,可悲的是,这也是很多人没能成功做出的一个决定。

斯多葛派有个简单的技巧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们应该思考生活可能会更糟。注意,我并不是说细想事情会怎样变得更糟。这会是痛苦生活的处方。反而,我们应该允许自己假想如果失去朋友,金钱,爱人,工作,健康——这些我们珍视的东西,会怎样。

如果我们确实失去了这些东西,那么这些消极的想法可能会让我们有所准备,可能会降低打击的程度;在某种意义上,我们曾看到它们的到来。如果我们没有失去这些东西,我们会发现自己更加珍惜这些,否则是另外一回事。

生活充满我们珍视的人和物,会让我们更容易享受。斯多葛派很聪明,意识到如果我们记住事情比可能发生的好得多的话,我们就有能力来欣赏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