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沃德兰:成为艺术家的瞬间

作者:爱新闻 张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1:07:09

来到美国后,他首先前往克利夫兰(Cleveland),那里有个斯拉维尼亚社区,不少艺术家会在那里活动。之后,他又搬去了纽约,发现当个平面设计师赚得还不错,于是,他就在业余时间进行艺术项目的创作,其余时间则给通用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等企业做设计。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作品风格和创作方式也在改变,这一点在他的这次作品回顾展中也可以看到。早年生活在美国时,沃德兰感到忧虑、没有安全感,这些情绪在他的作品中以深色呈现。比如,1964年,他创作的一幅两人相拥的作品中,就使用了全灰的色调。这幅作品也正在大使馆中展览。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他用壁画颜料在纸上创作了一系列作品,暗淡的色彩在这些作品中略有缓和。他的有些作品看上去很抽象,有些则呈现出朦胧的、梦幻般的形状。沃德兰称,这些壁画颜料给予了他灵感,唤醒了他作品中“原始而又自然的一面”。

过去的二十年中,他所创作的部分油画呈现出了更加明快的色调,以及一些有趣的立体主义元素。其中一幅佳作,就是他在2010年创作的《旋律》(Melody)。这幅作品色彩活泼,线条生动,曾入选美国驻外使馆艺术展览项目计划(State Department's Art in Embassies program),并在美国驻卢布尔雅那(Ljubljana,斯洛文尼亚首都)大使馆中展出过一段时间。此外,沃德兰的作品还在纽约、卢布尔雅那、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等地的美术馆、博物馆和柜橱中进行过展览。

并非所有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中展出的沃德兰作品都是平面的。馆内的其中一面墙上悬挂着一座1983年创作的浮雕作品,展现的是一位包着头巾的老年妇女,她微笑着,又带着淡淡忧伤。这是沃德兰的母亲。他说,在母亲去世后,他是靠着照片才刻了这座浮雕作品。

他回忆说:“创作的过程很痛苦,我一边刻着,眼泪一边流下来。”但他也为这个作品深感自豪,因为他相信,这座浮雕也见证了母亲的刚强与柔弱。在斯洛维尼亚母亲的墓前,也摆着同样的浮雕作品。

沃德兰在他的作品中找到了一种共性。他说:“我的作品中从来没有浓烈的笔触,也从未呈现出任何沮丧情绪,它们总是笼罩在平静下。”这也反映出,对他来说什么才是创作的重要准则。

“依我看,艺术就是为了传递宁静之意,”他这样说道,“这样观者才能受到正向的引导。”

约瑟夫·沃德兰:成为艺术家的瞬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