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生活?

作者:爱新闻 陈冠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0:45:05

有五个讨论问题学生们特别投入。其中每一项问题都是为了帮助新生能明确未来目标、系统地回顾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将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大学生活中去而设计的。

1. 在第一个问题里,学生们需要列出他们想要怎样度过大学时光。“对你而言什么才是重要的?”也许是上课、学习、与好友消遣,也许是在校外当自愿者、读课外书。然后在接下来的一周,学生们需要列出他们上周真正干了的事,然后将两列表互作对比。

最后,我们会提出这个问题:你们的实际行动是否符合期望目标?

一些学生发现两列表有大量的重叠,但大部分的人并非如此。他们吃惊而沮丧地发现他们的宝贵时间都花在了他们并不看重的活动上。这里的挑战是如何使时间分配契合你的个人目标。

2. 选专业并非易事。我们小组里的一个学生就是在政治和科学两者间纠结不已。我问她空闲时间是怎么度过的?她说她在政治学会里非常活跃,不仅参加了模拟联合国还经常在《政治评论》(Political Review)上发表文章。讨论的发起人注意到,她发言里没有出现过“实验室”这个词。“实验室?”,她略显吃惊地回应说,“它为什么要出现在我的空闲时间里?”在讨论结束半小时后,小组组长收到了那个女生的感谢电邮。

3. 我把这第三项讨论题叫做“广度 VS 深度”。“如果你可以选择在某一件事上特别优秀或在许多事上都表现良好,你会选择哪个?”我们引导学生们去思考该怎么去组织自己的大学生活,以适应他们选择的未来道路。

4. 在第四个关于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学生们每人会得到一张写着约25个词的纸。这些词包括“尊严”、“爱”、“名誉”、“家庭”、“卓越”、“财富”、“智慧”等。学生们需要在这些词中间圈出五个最能代表他们的核心价值观的词语。然后,我们便会提问他们,要是这些选择的词语之间发生了矛盾,该怎么办?这个问题难倒了许多学生。有一位学生提出了他个人的困境:他想成为一名外科医生,同时也想拥有一个大家庭,所以他选择了“有用”和“家庭”。而他担心,他能不能在成为一个成功的外科医生的同时兼顾一个负责父亲角色。学生们心系着这样的困局,很多人觉得自己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

5. 最后一项题讲述了一个快乐的渔夫在一座小岛上过着简单生活的寓言故事。每天渔夫都会去钓几个小时的鱼。小有收获后便将鱼卖给他的朋友们,剩下的时间就在陪伴老婆孩子和打盹中度过。他根本无法想象一个不再如此轻松简单的生活。

一名刚毕业的工商管理硕士(MBA)来拜访这座小岛,很快就发现了渔夫可能的生财之道。他认为渔夫可以抓更多的鱼,然后开始自己的事业,大力推广这些商品,开设罐头厂,甚至可以发起公开募股。最后渔夫的事业便会大获成功,他可以把鱼捐给世界上那些挨饿的儿童,这样做甚至能够拯救许多生命。

“再然后呢?”渔夫问。

“然后你就可以有很多的时间陪家里人”,这位MBA说,“但是世界也因你而变。你的才华得以施展,你让饥饿的孩童得以饱腹,你让自己远离了当初那个懒洋洋度日的自己。”

我们让学生们把这个寓言故事应用于自身。是“过着拥有得少、成就也少,但是能陪伴着家人过着轻松愉快的生活”更重要,还是“勤奋工作、发挥才华,也许还能成就一番事业、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更重要?

通常,这个简单的寓言会导致非常大的分歧。这些讨论题鼓励大学新生们去思考对他们而言什么才是重要的,以及他们觉得一个更广泛的社区带来了什么——这些思考都能使他们在大学生涯中获益。

在所有的讨论结束后,我对我的小组成员们说:“告诉我今年你改变心意的一件事”,然后许多人的回应都反应出一种深刻的自省能力。三年后,当我们再次找到那些当初参与讨论的学生,他们都表示这些讨论的经历非常宝贵,它进一步将大学生涯真正变成了一段具有革新意义的旅程。

关于作者:

理查德·J·莱特(Richard J. Light),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现任教授,同时也是《如何读大学》(Making the Most of College)一书的作者。

如何更好地生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