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之后,生命就已过半?

作者:爱新闻 洪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0 14:19:02

你可曾注意到,随着年龄增长,时间似乎越走越快?

当你还是个孩子时,夏天好像总能无限延长,但到了30岁,它却会在你察觉之前便悄然飞逝。奥地利设计师马克西米利安·基纳(Maximilian Kiener)展示了一组奇妙的交互式可视化图像,从中可以看出:年龄与生命总长度的比例关系正是出现这种感觉的原因所在。

当你一岁时,对你来说“一年”就是永远,因为这是你所知道的全部时间。但随着你逐渐长大,“一年”之于你的全部生命而言,就变成了越来越小的片断,这种感觉就如同你看着后视镜里的景物逐渐缩小一样。

这个猜想极具深意。这意味着,实际上,父母看着孩子成长的过程比孩子自身感知到的要快得多。

这意味着,在圣诞节前,一个五岁小孩等待24天和一个54岁的人等待一年的感觉是相同的。这个猜想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乘车旅行时,小孩会不断询问那个烦人的问题:“我们到了没?”事实上,和大人相比,同样时间的汽车旅行,小孩会感觉更为漫长。

这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基纳的交互式图像很好地解释了这种感觉。这个交互式实验要求你用心过好每一年,从而体验时间是如何“随着你变老而加速的”。

基纳写道,该理论是由保罗·珍妮特(Paul Janet)于1897年首次提出的。当你一岁时,对你来说“一年”就是人生的全部。

七岁之后,生命就已过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