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维辛幸存者:大屠杀的故事绝不会被遗忘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4:34:14

奥斯维辛幸存者:大屠杀的故事绝不会被遗忘

大屠杀的幸存者走出位于波兰奥斯维辛的纳粹死亡集中营的大门。摄影:埃里卡·凯普利兹(Alik Keplicz)

大卫·威斯尼(David Wisnia)用波兰语吟唱他在奥斯维辛的故事,旋律优美,嗓音动听。

他正在波兰南部的奥斯维辛小镇的图书馆里为一小群观众演唱,描述着纳粹德国死亡集中营的故事,在那里他度过了青少年时期的两年半时光。

这首歌作于去往达豪集中营的死亡之旅中,他被释放之后才正式写在纸上。

“你知道,音乐让我继续向前,”他说道。接着他叙述纳粹党卫军要求他歌唱德国爱情曲的故事,以及他是如何在九岁的时候学会唱托斯卡(Tosca)咏叹调。“音乐同样拯救了我的生命。”

来自美国费城的威斯尼今年89岁,是奥斯维辛解放70周年纪念典礼的主要歌唱者之一。典礼上,他吟诵了一份在犹太葬礼上吟诵的祷告。台下的观众包括300名大屠杀幸存者,以及大约3000位政府高官,这用他的话讲就是“生命中无上的荣耀”。

“本来我已经能够从70年前那件事情中抽身,但昨晚,”他说,“我却无法入眠。我被噩梦惊醒后看向窗外,但当时我看向的窗户不是酒店,而是奥斯维辛集中营14号牢房区,那里是我1942年苦难开始的地方。”他说自己尝试告诉自己这不过是个噩梦,他试着重新集中,让自己回到2015年。“但我回到的却是那些恐怖时刻,70年前的初次恐怖经历。”

这些幸存者经过漫长疲倦的旅程,再次回到他们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光。而在这些人当中,威斯尼是典型的代表。他积极乐观,对生活充满热情,迫切希望对人们讲述他的故事。

强尼·佩凯兹(Johnny Pekats)是另一个渴望交谈的人。这位80岁老人银白的额发透露了其终身职业——青少年时期他就在波兰跟父亲学习理发,被释放后在纽约开始了新生活并继续理发生涯,这项本领也许同样拯救了他的生命。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为那些刚到的女性囚犯剃发。“他们将我带进一间房子,房子里的女人都是裸着的。他们想让我剃掉她们的头发和阴毛,”他说。“我惊恐地逃出了那间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