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背后的秘密:自拍杆暴露了我们的本性?

作者:爱新闻 张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5:16:28

自拍背后的秘密:自拍杆暴露了我们的本性?

迪士尼乐园(Disneyland)神奇王国(Magic Kingdom)规定,不准携带骨灰、木琴和草坪躺椅入内。而现在,自拍杆也被纳入禁令之内。继“不得携带自拍杆”的规定在罗马斗兽场(Roman Colosseum)、凡尔赛宫(Palace of Versailles)和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相继实行后,今年夏天,迪士尼乐园也开始禁止人们携带这种所谓的“自恋杆”。负责人员称,这样做是考虑到公共安全和基本礼仪。

今年,自拍杆在科切拉音乐节(Coachella music festival)和动漫展(Comic-Con)上也遭禁了——而这些地方可从未标榜自己是恪守礼仪的表率。近日,俄罗斯政府在国内发起了一场社会运动,旨在唤起公众对自拍(无论是否用杆)的危险意识。此前,俄罗斯发生过一系列因在不安全位置(例如在呼啸而来的列车前)摆姿势自拍而致死的事故。如今,在俄罗斯使用自拍杆是要被拘留的。

自从手机有了前置摄像头,自拍就成了一件让人侧目、又有点小尴尬的事情,有时甚至连自拍者(女性一般会撅着嘴摆出鸭嘴自拍脸,男性则会让眉毛一高一低)也会觉得不好意思。而现在,把手机举在能拓宽视野的杆上自拍,就好比是划出了一条界线——这就好像把自拍给公众带来的干扰限制在了最多一条胳膊那么长的距离之内。

在对自拍的解读上,心理学家、技术人员、行为经济学家、艺术历史学家和未来主义者分别在从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的角度分析了人们为什么甘愿冒着风险按下快门,看法各有不同。但大家普遍认同的是:自拍是人们表达自我的方式,但无论如何用滤镜修饰照片,它所呈现的都远比拍照者所想要呈现的要多得多。

很多关于自拍的研究都表明(惊!),经常自拍的人通常表现出自恋、精神病态、做事不择手段的性格特点——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常有自拍杆“砰”地一下打在别人头上,而自拍者却从不将此放在心上。并不是每一个自拍的人都是神经病,但这的确表明了他们对自我满足的极大渴望,尤其是当他们把自拍照放在网上寻求社交认同感的时候。

杰希·福克斯(Jesse Fox)是俄亥俄州立大学传播学院的一名研究自拍者性格特点的讲师。她说:“人们通常以为自恋只是一种极端的自我主义,但其实潜在的不安全感也会导致自恋。他们需要通过集‘赞’来获得认可。”

还有研究表明,当人们被激发起某种情绪时,比如性兴奋、愤怒、忧虑等,他们更倾向于在网上或以短信形式发布自拍照。但有趣的是,类似满足等情绪却与发自拍照或其他内容呈负相关。

另外,研究还表明,对经常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来说,如果不让他们发布内容,他们的归属感和存在感就会降低;而如果他们的确发布了内容,但没有得到“赞”(竖起大拇指表示称赞的数字形式),他们就会感觉受到了排斥。

瑞米特·查瓦拉(Rameet Chawla)是一位应用软件开发员。几年前,他也有了相同的发现。他开发了一款应用软件,可以在他关注的每个Instagram用户发布照片后五秒钟内自动点赞。在此之前,他从不赞朋友们的照片(其中大部分是自拍照),朋友们似乎对此有点恼火,这使得他开发了这款软件。

悄悄使用这款软件几个月后,查瓦拉先生就发现,他关注的人中超过一半都关注了他,他也受邀参加更多聚会,获得了更多商业机会。从那之后,Instagram就屏蔽了他的这款软件。

查瓦拉先生现在生活在纽约,他的Instagram Feed网页版里充斥着自拍。他说:“点赞不是个什么难事,但我觉得人们对赞着了魔,我也不例外。这就像吸毒上瘾。你只要试过一次,就根本停不下来,想再试一次。大家都能准确地告诉你,他们收到的赞是在什么时候破百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