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牺牲品:史上最危险的时装潮流

作者:爱新闻 张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3 17:30:59

在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女士不得不因牛仔裤截肢后,紧身牛仔裤对健康的影响值得我们三思。英国广播公司文化频道(BBC Culture)为您细数历史上最糟糕的五大时装发明。

时尚牺牲品:史上最危险的时装潮流

一位35岁的澳洲女子因穿着紧身牛仔裤诱发“隔层综合征”,不得不被截肢。于是,“时尚牺牲品”一词有被赋予了一层新的含义。不过,这已不是第一次有人禁不住潮流的危险诱惑了。“她们一直就在我们身边,从石器时代就开始了。”《致命的时尚》(Fashionably Fatal)一书的作者莎莫·斯特文斯(Summer Strevens)说道,“从那时开始,潮流就已经走向极端。我称之为‘虚荣之疯’。”下面就是历史上曾流行过的五大最致命的时装潮流。

紧身胸衣

早在Spanx(内衣品牌)之前,就已经有用来收腰的内衣了。这一潮流不仅对女性的身体产生了影响,也对语言产生了影响。比如“strait-laced”(固守道德观念的,古板的)一词,就广为流传,穿上紧身胸衣的女士似乎都有一种维多利亚时期特有的体面感。再比如“loose women”(放荡的女人),就好像那些胸衣没束紧的女人道德一样随便。斯特文斯在书中写道:“紧身胸衣会导致消化不良、便秘、经常因呼吸困难而晕倒,还会导致内出血——通过抑制呼吸来塑造维多利亚时期的‘完美胸型’,会让肺部产生压力。此外,紧身胸衣还会导致体内的其他器官从原先位置发生移动,来适应新的骨骼形态,这都会造成伤害。”1874年,一份公开发布的列表将97种疾病的成因都归结于穿戴紧身胸衣,其中包括严重的癔病和忧郁症。斯特文斯写道,1860至1890年间,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每年都会发布至少一篇关于紧身胸衣健康隐患的文章。然而,紧身胸衣的危害并不仅限于呼吸困难或器官损伤。玛丽·哈利迪(Mary Halliday)是六个孩子的母亲。1903年,她因病猝死。在她尸检期间,美国《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称:“在她心脏内发现两条紧身衣钢圈碎片,总长度为8.75英寸(14.605厘米)。随着她的身体活动,钢圈相互摩擦,端部如同剃须刀般锋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