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逝去的一代而哭泣

作者:爱新闻 李金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5:54:31

为逝去的一代而哭泣

穆罕默德(Muhammad)知道,他是个幸运者。当加来(Calais)绝望的移民冲上卡车奔向英国、冒着生命危险沿英法海底隧道(Channel Tunnel)行走时,这个年轻的叙利亚(Syrian)避难者正在德国西南部的萨尔布吕肯(Saarbrucken)过着舒适的生活。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我突然接到了他的电话。

“我是穆罕默德,”他说,“拉姆齐(Ramzi)最小的弟弟。”

“我去见你。”我简单地告诉他。

拉姆齐是我在叙利亚最好的朋友——就像我有时对他的称呼一样,他是一个哲学家——两周前,在港口城市拉塔基亚(Lattakia),拉姆齐死于脑瘤。在一次与他母亲和姐妹情绪激动的通话中,我表达了深深地哀悼。从那以后,我开始担心,与他家人的联系可能会就此结束。

机会一来,我便立刻前往萨尔布吕肯。

和拉姆齐最小的弟弟一起坐在萨尔(Saar)河阳光充足的纤路上,我觉得就像做梦一样,偶尔只有一两个遛狗的人路过——这里与战乱似乎隔着几光年的距离。战乱,让穆罕默德,这个刚刚获得律师资格的人放弃了他的职业,冒着一切风险,甚至生命,逃离了那里。

“2014年8月1号,我被召集去阿萨德(Assad)的军队。在他们阻止我之前,我用护照合法离开了那里,去了贝鲁特(Beirut)。像我一样的逊尼派教徒(Sunni)被派去前线送死,而巴沙尔(Bashar)和他的宗族则安全地居于后方。我拒绝对抗我自己的人民。”他说。

“拉姆齐、我的母亲还有姐妹都乞求我不要那么做。他们告诉我:“太危险了。那些恶棍会抢走你的钱,然后把你扔下船,船会沉没,你会在海里孤独死去。”

“但我怎么能为那些摧毁我们国家的人去打仗?”

贝鲁特的生活对叙利亚人来说很昂贵——穆罕默德在那里呆了一个月,就花了1000美元(645英镑)——所以他尽可能快地上了坐去梅尔辛(Mersin)的船。梅尔辛位于土耳其南部,在那里,他度过了接下来的三个月——又花费了2000美元——然后开始研究如何去意大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