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海默症患者:沉默着挣扎 挣扎着工作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6:51:22

阿兹海默症患者:沉默着挣扎 挣扎着工作

员工畏畏缩缩不敢公开自己患上痴呆症的事实,但是雇佣单位可以和员工一起努力,制定一套新的工作计划,以适应员工的需要。(图片来源:iStock)

SaskPower(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电力公司)一名50多岁的程序操作员出现了阿兹海默症(Alzheimer)(老年痴呆症)的征兆,他所在公司的经理意识到了他可能会造成危险。他们知道他不能再负责操作涡轮机、发电机、锅炉和其他设备了。

但是SaskPower并没有强迫他退休,因为公司知道他有30年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发电厂的设备非常了解。为了让这些知识保存下来,公司将他调到了策划部,正好可以发挥他的长期记忆,而不是日渐消退的短期记忆。

“我们的目标是,做出必要的调整,顺应患有痴呆症员工的需要,让他们尽可能在岗位上多停留一些时间,”凯西·波茨(Kathy Potts)说道,她是SaskPower的二次上岗员工。“那名程序操作员挣扎着接受了自己残疾的事实,更别说接受丢掉饭碗这件事了。”由于工作轮换机制的运行,被确诊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他,最后还可以在SaskPower多工作五年。

痴呆症是定时炸弹

世界范围内的用人单位将来很有可能面临更多员工患上老年痴呆的问题,这是因为婴儿潮时期出生的那批人仍旧活跃在工作岗位上,虽然他们的年龄已超过一般的退休年龄,但是他们需要薪水——或只是想享受自己的工作。

一些员工可能在40、50多岁就会出现早发的老年痴呆症,但更多人则会在60多岁出现痴呆的迹象。

阿兹海默症是痴呆症的一种,会导致患者丧失记忆功能,出现思考障碍,解决问题和使用语言的障碍。这些问题最终会越发严重,导致患者失去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数有四千七百五十万,而这个数字将在2050年到来前翻两番。专家估计,目前,65岁及其以下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人数占所有患者的5%—10%,也就是四百七十五万。

尽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都设有反歧视法保护患老年痴呆和其他伤残员工,但是阿兹海默症协会发现,很少企业会在患病员工表现不佳时还让他们继续工作。“用人单位有备用计划解决日渐增长的痴呆症员工人数,这一点有其重要性”,并且,作出合理的调整,让他们能够继续工作,卡罗·班尼特(Carol Bennett)说道,她是澳大利亚阿兹海默症协会的主席。“但是我们也听说了太多患老年痴呆症员工被迫辞退的情况。”

阿兹海默症患者:沉默着挣扎 挣扎着工作

朱丽安·摩尔(Julianne Moore)主演的《依然爱丽丝》(Still Alice)(图片来源:Alamy)

朱丽安·摩尔主演的《依然爱丽丝》,讲述的是朱丽安·摩尔教授对抗早发阿兹海默病的故事(图片来源:Alamy)

咨询小组正在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地了解阿兹海默症——最常见的一种痴呆症——这样,他们就会提高对病发症状的警觉性,也会考虑如何安置已确认患有该病的员工。英国阿兹海默症协会为创造友善对待痴呆症员工的工作环境提供建议,而威斯康星州阿兹海默症与痴呆症联合协会((Alzheimer’s & Dementia Alliance of Wisconsin)为用人单位和员工制订了五条指导原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