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电影行业对脱衣舞者诸多成见?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14:34:11

为何电影行业对脱衣舞者诸多成见?
 
电影《魔力麦克2》(Magic Mike XXL)和《脱衣舞男》(The Full Monty)都是大跳艳舞博笑声,不过电影院却不太乐意地把集光灯投在脱衣舞郎身上。尼古拉斯·巴伯(Nicholas Barber)带您一探究竟。

贯穿《魔力麦克2》的是一个问题,一旦麦克(Mike,查宁·塔图姆[Channing Tatum]饰)和他的脱衣舞者同事——抱歉,是“男艺人”——他们穿上带有亮片的丁字裤,离开充斥着美元账单的妇女聚会后,他们会做些什么。麦克回归到了他自己在《魔力麦克1》中创立的手工家具生意中,但是他在舞团“坦帕之王”( Kings of Tampa)的同伴却没有那么确定的出路。其中一个成员希望成为演员,其他人都含糊带过,要么说绘画或者音乐,要么是说做“人工“冻酸奶。奇怪的是,他们都没有提到一个明确的选项:他们可以继续从事脱衣舞事业。毕竟,当他们在台上的时候,好多妇女们都会兴奋得震耳欲聋地尖叫,在台下,他们也不停地说着自己有多爱对方,可是为什么麦克选择尽快回到他那有锤子和车床的工厂呢?正如欧文·葛莱伯曼(Owen Gleiberman)在英国广播公司文化板(BBC Culture)的影评所说:“他在做脱衣表演的时候,比在制作一个柜橱的时候更像一个艺术家”。 如果你问我的话,我会回答不存在“可能”。

《魔力麦克2》的宣传给了脱衣舞一个正当的庆典,但令人好奇的是,这部电影本身是怎么将人物和其他的发展线结合起来的。这也是典型的好莱坞形式。一方面,电影离不开脱衣舞俱乐部:除了小学老师,钢管舞舞者可能就是女性电影中最常见的职业,就像男性最常见的职业是杀手一样。但是,另一方面,没有一部电影可以不受白眼讲述脱衣舞俱乐部。

这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即使在以这个话题为主题的最欢乐的电影中都非常明显。比如1962年的《吉普赛法则》(Gypsy)。 在莫文·勒鲁瓦的经典音乐剧接近尾声的时候, 吉普赛·罗斯·李(Gypsy Rose Lee,娜塔莉·伍德[Natalie Wood]饰)对滑稽脱衣歌舞的轰动感到非常兴奋——但是,她的兴奋没能持续到电影为她证明她比那些声音沙哑、毫无魅力、在她之前做巡回演出的脱衣舞者那一段,也没能等到她母亲的未婚夫(卡尔·莫尔登[Karl Malden]饰)走出对家庭的厌恶。“你难道想要你的女儿碰撞,摩擦,脱掉衣服,”他咆哮道,“在那么多嚎叫的野蛮人面前?”

这是个有意思的问题,有些电影对脱衣舞小心谨慎,比如即兴全剧《钢管舞娘》(Dancing at the Blue Iguana, 2000年)和由达伦·阿罗诺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导演,玛丽莎·托梅(Marisa Tomei)主演的《摔跤手》(The Wrestler,2008年)。但是,好莱坞用带有偏见的“是,同时又不是”来回答了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他们提供了一些半裸的舞动画面给观众们制造瘙痒难耐之感,但又让他们确信我们不是“嚎叫的野蛮人”。不止是美国电影使用这种防范方式,英国电影协会国家档案馆(British Film Institute’s National Archive)的馆长维克·普拉特(Vic Prat)认为,以名字《Wild for Kicks 》为名在美国发行的电影《垮掉的女孩》(Beat Girl)具有特殊的双重性。“这是一部关于一个中产家庭的女孩突然决定做脱衣舞娘的电影,”普拉特说道,“她被克里斯托弗·李(Christopher Lee)诱惑进入了一个堕落的世界。跳脱衣舞具有诱惑性,但同时也是对中产阶级价值观的一个严重的威胁。这部电影想要让我们对脱衣舞明确的表演套路感到兴奋,但我们又能安全地坐在电影院里看,然后回归到我们安全而且合理的婚姻关系中来。”

最近,电影业对待脱衣舞的矛盾心理在许多大荧幕脱衣舞娘身上得到了例证——用术语来说——她们居然不脱内衣。从《怒犯天条》(Dogma)的莎尔玛·海雅克(Salma Hayek)到《偷心》(Closer)的娜塔丽·波特曼(Natalie Portman),再到《罪恶都市》(Sin City)的杰西卡·贝尔(Jessica Biel )和《冒牌家庭》(We’re The Millers)的]詹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无一不是如此。这不就是既要当舞娘,又要立牌坊吗?观众有机会直勾勾地盯着扭着腰肢的名旦,但那些女演员实际上从未脱光,这暗示了两层意思:第一、女演员的档次高于她们饰演的角色;第二、和拜倒在脱衣舞娘面前“嗷嗷乱叫的野蛮人”相比,我们又高出一等。缺点嘛,当然就是虚假得太露骨了。由雪儿(Cher)和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Christina Aguilera)主演的《滑稽表演》( Burlesque,2010年)尤其愚蠢。它的发行,靠新式的滑稽表演来吸金,但是电影中的服装要比阿奎莱拉的流行视频中的服装要端庄许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