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入学的利弊得失

作者:爱新闻 张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1:14:44

孩子在幼儿园延迟入学,的确会具有竞争优势,却也得失难料。

延迟入学的利弊得失

如果你曾经读过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的《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Outliers)中,可能会记得作者在第一章的论点:年龄相对较大的人在竞争场合更容易胜出。

格拉德威尔举了一个现实中的例子:基本所有被选入加拿大冰球联赛(Canadian Hockey League)队伍的队员出生月份均为每年的前四个月。原因何在?格拉德威尔解释称,在加拿大,参与体育竞赛的年龄标准基本都以1月1号为基准。也就是说,一个1月4号出生的11岁孩子会和出生月份较晚的同龄孩子一同训练,在这一阶段,两个孩子在体力发展和能力上存在明显差距。格拉德威尔认为,在世界冰球首都加拿大,该政策使两个孩子从一开始就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年龄大的孩子,体格发展更加完善,会被选入全明星战队,从此拥有更好的教练、资源和训练机会,最终,更有可能成为专业运动员。

该书出版于2008年,书中指出,这一现象并不仅仅出现在加拿大和冰球领域,在学校也出现了格拉德威尔说的红衫现象(注:源于红衫运动员,即学生退出校代表队一年,以便提高技术再归队)。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让孩子延迟进入幼儿园。一项研究表明,每年幼儿园的“红衫学生”大约占4%至9%。虽然一些学者认为,延迟入学并不会带来什么益处,至少长远来看是这样,但格拉德威尔认为,上述假设是错误的。相反,这种假设对孩子具有潜在危害。2006年,一项受到广泛引用的研究指出,年龄限制甚至会影响孩子最终是否能上大学。对此,格拉德威尔写道,“孩子被限制在成就与失败、鼓励与挫败的模式中,这对孩子的影响将持续数年。”

人们通常认为是《异类》和2006年的那项研究将“红衫学生”带进了公众视野。但一些专家指出,“红杉学生”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当时,孩子入幼儿园的年龄限制开始加大了,家长的教育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在那之前,幼儿园一直被视为轻松娱乐的场所,孩子们一起玩耍,参与创造性活动。但从那之后,孩子们开始需要逐渐接触一些课程主题(如形状、颜色)和技能(如何握笔、涂胶水)。目前,美国有35个州对孩子是否要上幼儿园没有强制要求,而将近四分之一的幼儿园也只提供半日制项目。虽然如此,幼儿教育还是成为了美国学校教育的一个争论焦点。

1988年,曾有研究人员认为,幼儿园课堂教学需求会不断升级。如今,人们对高等教育改革举措高风险测试的重视,如“一个都不能落下”项目,加剧了这一情况。社会政策的改革、财政支持及心态的转变,使得越来越多的州开始加大学年龄限制。1975年,只有9个州要求孩子入学开始时达到五岁以上,到了2005年,数量已经上升到了33个州。2008年的数据显示,17%的孩子进入幼儿园时年满六岁。

在学术期刊、评论网页和家长论坛上,到处都是对“红衫学生”的支持声,而反对之声也同样强烈。在数不胜数的学术研究中,著名的有《纽约时报》“为母之道”版块多篇以此为题的文章,还有的刊登在《华尔街日报》、《Slate杂志》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早间美国》等媒体上。《赫芬顿邮报》甚至针对该话题在网站登陆页面上进行了报道。很明显,父母(以及教育者、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想在这一做法的优势上取得一致意见。

有些学者支持格拉德威尔的观点,比如,他们指出,年龄较小的学生被诊断为学习障碍的比例过大,在标准化测试中也更可能表现不佳。但另外一些学者指出,年龄较大的孩子更容易在高中辍学,在19岁时犯重罪,或是整体学历略为偏低。同时,一项研究发现,年龄多样性在幼儿园课堂上本身有其优点,比如,年龄较小的孩子与年龄较大的结伴成绩会较好。

有人认为,“红衫学生”只是一种愚蠢的风尚,或者,用2009年两位经济学家话来讲,就是一个“乏味的传说”。对此,发表在《当代经济政策》(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或许能为这种观点提供最新证据。这项研究由科内尔的凯文·克尼芬(Kevin Kniffin)和俄亥俄州的安德鲁·汉克斯(Andrew Hanks)完成,主要研究延迟入学是否会影响一个孩子最终获得博士学位的几率。研究人员称,美国只有少于2%的人口获得博士学位,因此是否获得博士学位成为研究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因为这反映的是学业成就与志向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衡量标准的专一性也使得这项研究可以与格拉德威尔的冰球运动员挑选数据相媲美。研究发现,延迟入学事实上与学生能否获取博士学位无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