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发明了时间旅行?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6:04:24

狄更斯发明了时间旅行?

从《圣诞颂歌》到《神秘博士》,小说虚构人物的穿越时空之旅依旧散发着无穷魅力。萨米拉·阿默德(Samira Ahmed)为我们解释背后的原因。

 “话刚说完,他们穿过了一面墙,来到了一条空旷的乡间马路上,两边都是田野。伦敦完全消失在眼前,连个影子都没有。黑夜和浓雾都已消失,现在是一个晴朗、寒冷的冬日,地上覆盖着积雪。”

没有时光机,没有光怪陆离的科学设定,但这就是现代小说史中第一次跨时空旅行。在《圣诞颂歌》(1843)中,斯克鲁奇在昔日圣诞精灵(the Ghost of Christmas Past)的引领下踏上了基督救赎之旅,试图拯救自己的灵魂。正如他在遇到第三只精灵时候所言:

“未来的鬼魂啊,”他喊道,“我对你的恐惧甚于我所见过的所有幽灵,但我想你是来改善我的生活的。我希望能改头换面重新做人,所以我心存感激,已经准备好与你相处了。你难道不跟我讲话吗?”

狄更斯发明了时间旅行?

图源:雷克斯图片社

狄更斯并不是第一位尝试时间旅行小说的西方作家,但他是为此题材制造了影响力的第一人。(早在《圣诞颂歌》100年前,爱尔兰作家塞缪尔·马登(Samuel Madden)1733年出版的斯威夫特式反天主教的讽刺文学作品《二十世纪回忆录》就已开此题材先河,但这部作品在当时被禁,大部分印本被销毁。)从《圣诞颂歌》我们可以追溯到中世纪道德剧和约翰·班扬(John Bunyan)的《天路历程》(Pilgrim’s Progress)。然而这类故事在现世更能引起共鸣,因为时间旅行为个人救赎以及社会救赎开启了探索的大门:吝啬鬼埃比尼泽·斯克鲁奇被重塑成一个腰缠万贯的慈善家。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在《乌有乡消息》(News from Nowhere,1890)中构想出一幅未来的社会主义乌托邦蓝图。当然这些故事在艺术、设计、建筑方面还掀起了一阵维多利亚中世纪哥特式复兴浪潮,人们期望在当下重塑往日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