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死亡时的七种体验

作者:爱新闻 张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0:57:45

见到一束光或一条通道也许是对死亡最普遍的感知,但瑞秋·诺尔(Rachel Nuwe)发现,越来越多的记录显示,还有其他很多奇特的濒死体验存在。

濒临死亡时的七种体验

2011年,来自英格兰的A先生57岁,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他在工作中累垮了,住进南安普顿综合医院(Southampton General Hospital)进行治疗。当医务人员忙着把导管插入他的腹股沟时,他的心跳骤停了。由于大脑供养被切断,仪器中显示的大脑信号立刻变为一条直线。A先生死了。

尽管如此,他却记得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医务人员拿来一种用来重新起搏心脏的电击仪器——自动体外心脏去颤器(AED)。A先生听到两声机器语音:“开始电击病人。”在这些指令的间隙,他抬头看到,房间后面的角落里,靠近天花板处,有一个陌生女子在向他致意,于是他离开了病床上的身体,跟随她而去。后来他回忆道:“我觉得她认识我,感觉可以相信她,她来这一定有某种原因,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接着,我就到了空中,朝下看到了自己的身体、护士,还有一个光头男人。”

随后,医院记录证实AED机器确实发出了两次语音指令。尽管A先生失去意识之前从未见过房间里的人,但他对于这些人及其行为的描述却相当准确。他叙述了在仅仅三分钟之内所发生的事,但根据生物学知识,这期间他本不应该存在意识。

濒临死亡时的七种体验

A先生的故事成为了挑战有关濒死经历既有知识的若干案例之一,亦被收录到一篇发表于《复苏》(Resuscitation)杂志上的论文中。直到现在,研究者仍然认为,当心脏停止跳动,并不再为人脑供血时,所有意识将被迅速切断。此时,理论上人已经死了。不过,随着我们对死亡的了解越来越多,某些时候,我们也渐渐理解了与上述理论完全相反的情况。这些年来,那些从神秘之处归来的人,纷纷讲述了自己身处其中的体验。医生大多对于类似幻觉的坊间证据不予采纳,而研究者也不太愿意深入研究这种濒死体验,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这被视为科学研究的外围议题。

纽约石溪大学医学院(Stony Broo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复苏项目调查主任兼重症监护医生山姆·帕尼亚(Sam Parnia),与来自英美17家研究机构的同仁们一起,对此进行了研究。对于临终时人们感受到的或没有感受到的体验假说,他们希望对此进行去魅。他们相信,如果能搜集到有关“临终时刻”的科学数据,完成这个项目并非不可能。四年来,他们分析了超过2000个心跳骤停的案例——那些心跳停止、被宣布死亡的病人的最后时刻。

在这些病人中,医生将其中的16%从死亡边缘拯救了回来,帕尼亚和他的同事们采访其中的101位患者,也就是大约三分之一的病人。帕尼亚说:“首先,我们的目标是尝试理解何为死亡的心理或认知体验?其次,病人若声称在死亡时有听觉和视觉意识,那就要分析能否判断他们确有自我意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