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死亡时的七种体验

作者:爱新闻 张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0:57:45

这些心理体验跨度很大,从恐惧感到幸福感皆有。有些人描述称感到害怕,还有人说遭受了迫害。比如,曾有一位病人回忆道:“我必须完成一个葬礼仪式,而这个葬礼就是要把人火化。有四个人同我一起,我们谁躺下了,谁就得死。我看到棺材里的人直立着,就这样葬于火海。”另一位病人则回忆说自己“被拖入了深海中”。还有一位称:“我被告知即将死去,而最快的方法就是说出我所记得的最后一句话。”

然而,其他人体验到的是完全相反的感受。有22%的病人说“感到平和与愉悦”。有的说看到了活物——“眼前满是植物,但没有花”或“看到了狮子与老虎”。还有人感到自己沐浴于“一束亮光”的照耀下,或是与家人重聚。同时,也有人反映,有种强烈的似曾相识之感:“我感觉在人们要做某事之前,我就知道他们接下来要干什么了。”感官敏锐度提升、对时间推移的认知曲解,以及脱离身体之感,都是死亡幸存者口中的常见体验。

濒临死亡时的七种体验

帕西亚称,虽然“人们在死亡时的体验相当清晰”,但每个人如何阐释去这些体验完全取决于个人背景与原有信仰。死里逃生的印度人可能会说自己看到了奎师那(Krishna,印度至尊人格首神),而来自美国中西部的病人或许与他的体验相同,但却认为自己看到的是上帝。帕西亚说:“如果一位来自美国中西部的父亲曾告诉他的孩子,‘当你死去之时,你将看到充满爱与怜悯之心的耶稣’,那么当然,孩子苏醒后就会告诉他的父亲,‘没错,我的确看到耶稣了’。事实上,真有人能认出耶稣或上帝吗?除了画上那位留着白胡子的男人,你我都不知道上帝是什么样子。”

帕西亚说:“所有这些体验和感受——灵魂、天堂和地狱——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也毫无头绪。但极有可能的一点是,那些重复千遍的描述正是基于出生地和成长背景的影响。将这种现象从宗教训导的领域中解放出来,归因到客观环境中,这一点相当重要。”

一般案例

到底谁更有可能从死亡中记住一些事,对此该团队目前仍未找到任何可预测因子。同时,为何有人会看到可怕的场景,而另一些人则会看到令人愉悦的场景,研究人员对此也无法解释。帕西亚还指出,很有可能在研究记录的案例之外,还更多人曾有濒死体验。只不过,对多数人而言,经历了心跳骤停之后,大脑剧烈震荡或使用了大剂量的医用镇定剂,使得记忆几乎全被抹去。即使人们无法清晰回忆起自己的死亡体验,但在潜意识层面,仍会受其影响。帕尼亚假设称,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何心跳骤停病人在愈后反差会如此之大:有人变得对死亡无畏,有人抱着更坦然无私的态度面对生活,也有人患上了创伤后精神压力症(PTSD)。

帕尼亚和他的同事已经在计划后续研究,尝试解决上述部分问题。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工作有助于拓展关于死亡传统的径向对话,将其从宗教或怀疑立场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同时,他们认为,死亡应像其他现象一样被视为科学议题。帕尼亚说:“任何相对客观的人,都会认可应该对死亡这一现象进行深入调查。我们现在掌握了方法和技术,是时候开始着手进行了。”

濒临死亡时的七种体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