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能揭开生命的奥秘吗?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6:54:01

蝴蝶能揭开生命的奥秘吗?

纵观历史,蝴蝶一直以来都承载着非常丰富的意象——它不仅仅象征着纯洁和蜕变,还象征着死亡和罪孽。即使到了今天,科学家们依然孜孜不倦地对它们进行研究,希望从中了解到我们这个星球正在经历着怎样的变化。

蝴蝶似乎是炎热夏日里的一丝清凉。它们昙花一现的生命和不堪一击的身躯一直以来都是文人作家和音乐家的创作源泉。

它们是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笔下“无声的飞花”,然而于维克多·雨果(Victor  Hugo)而言,它们身上却充满着悲剧色彩。雨果《蝴蝶起源》一诗中,蝴蝶 “只不过是被撕毁的情书,随风飞向天空/在空中飘飘浮浮,最终幻化成了蝶。”

或苦或甜,或超凡或邪恶,纤弱的蝶翼都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的希望与恐惧。

在他《虹尘:英国蝴蝶三个世纪的愉悦》(Rainbow Dust:Three  Centuries of Delight in British Butterflies)新书中,彼特·马伦(Peter Marren)不断探索这些小动物身上被封印的秘密,认为蝴蝶破茧而出化蛹为蝶的过程,实际上已经向我们阐述了一系列道理,这些道理与灵魂、生命和死亡中的奥秘息息相关。

从某种意义上说,蝴蝶的蜕变象征着希望,预示着人类灵魂能够从世俗的牵绊中解救出来,逃出黑暗,挣脱约束,飞向光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