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吸食海洛因何以成了社会健康问题?

作者:爱新闻 张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6:56:55

过去,大量黑人吸食毒品,面临严厉的惩罚。

本文由“马歇尔项目”(The Marshall Project)报道,该项目是一个专门报道美国刑事司法体系的非盈利新闻组织。

白人吸食海洛因何以成了社会健康问题?

过去十年间,美国海洛因使用与滥用大幅增加。政府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3年,初次使用海洛因的人数由9万翻倍至16.9万。毫无疑问,其中一些吸食者已经离世。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Th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近日宣布,从2002年至2013年严重吸食比例将近增长了三倍。

这些数字令人担忧。而最近,更多关于此类事故的报道以及骇人听闻的统计数据,也促使国家官员践行强硬的政策与条例,以降低吸食海洛因带来的危害。尽管政府已做出努力,提高犯罪处罚力度,抑制吸食者增长趋势,但对于新一轮的毒品猖獗,政府的举措却主要在于医学领域,而非法律领域。

近年,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各州官员们纷纷迫切地将日益严重的海洛因吸食视为公共安全问题,正如人们反对将刑事司法问题仅仅交给警察、公诉人和法官处理一样。这是个好消息。但这样的表现却与大约30年前政府面对激增的强效可卡因时的强烈反应形成鲜明对比,也与大约60年前他们对于另一次海洛因猖獗的强烈反应完全不同。

究竟是什么造成这些差别呢?政策制定者可以对毒品宣战,将低收入、非暴力的毒品罪犯在监狱里关上几十年,但现在他们比以往更加清楚地知道相应的社会代价。当今的刑事司法制度比过去更重视教育和改革,尤其是与里根总统时期以及20世纪70年代纽约通过严厉的“洛克菲勒法”(Rockefeller laws)的时期相比。但是,对于如今官方的温和手段,还有一种解释,也是很少有政策制定者愿意承认的说法——种族问题。

一些专家和研究者指出,不同时期对于毒品猖獗的不同反应,进一步说明了美国的种族分裂问题。30年前,以往选举产生的政策制定者所面对的主要是黑人吸毒者,他们被剥夺了基本权利,经济窘迫。与前辈相比,如今的政策制定者是否对海洛因吸食者(白人,且通常很富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呢?20世纪60年代,在公众视野里,黑人使用海洛因等同于暴力犯罪。而现在,白人吸食海洛因猖獗,却仅仅被视为一种应该被治疗并治愈疾病。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难道不该用种族问题来解释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