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作者:爱新闻 黄心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5 09:35:30

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坦言:“说不惧怕死亡是假的,每次飞机遇气流颠簸时,我都会开始写遗书。”

在45年的行为艺术表演中,她曾多次直面死亡,而这也是阿布拉莫维奇唯一无法超越的恐惧。用她的话说,“我还是会这么想‘能活得长一点吗?’这是人之常情”。

这位艺术家打着寒战从即将进行表演的展厅走出。这个展厅位于悉尼标志性的港口沃尔什港湾(Walsh Bay)最后一片未开发的码头。在这里,她将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要在严冬天气呆在这个洞穴般的船运仓库里。

她一边用冰冷的手指触碰着我的手臂,一边说:“你可以感受一下。”

展馆能同时容纳六百人,这肯定能让空气迅速升温。2010年,她的个人回顾展《艺术家在场》(The Artist is Present)吸引了85万观众,创下了纽约曼哈顿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历史记录,也巩固了她在艺术界的耀眼地位。

这位69岁的塞尔维亚(Serbian)艺术家全身缠裹着黑色布条,和往常一样引人注目,然而与她在伦敦表演时不同的是,私底下的她不会让人潸然泪下。她将自己表现得特别热情与风趣,因为她对她作品所蕴藏的力量有难以言喻的自信。

她在为卡尔多公共艺术(Kaldor Public Art)项目驻留期间,展出了“阿布拉莫维奇方法”(Abramović Method),这次展览被宣传为她毕生实践的升华。观众可以带上降噪耳机,参与一些其他场合可能会当做是惩罚的活动,比如数米粒、沿着展厅缓慢行走、站在架空平台上和对视比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