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能对抗抑郁症?

作者:爱新闻 洪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8 09:38:01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健康的情绪能够在朋友之间传播。

友谊能对抗抑郁症?

“众所周知,丧气鬼大概是这世上最没劲的人了。”明迪·卡灵(Mindy Kaling)在《笑匠人生》(Is Everyone Hanging Out Without Me?)一书中写道,“我深知这一点,因为每当我心情不好,大家都躲得远远的,除了我最好的朋友。” 

在《好朋友的权利与责任》(Best Friend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一章中,卡灵信誓旦旦地写道:“你心情沮丧时,我会陪在你身边……当你感情破裂、被炒鱿鱼或正在经历一年半载的低潮期时,我会一直都在。当然,我会感到厌恶,也会觉得你很烦人,但我保证不会抛弃你。”  

人们往往不愿与抑郁的人相处。说得好听点,听着朋友诉苦,他们悲从中来,感同身受,却又爱莫能助。其实,他们不愿陪伴抑郁者,或许只是不想被负面情绪感染。

有观点认为,人会因为与抑郁者相处而“感染”抑郁症,也就是说,抑郁情绪具有传染性——有这么一本书,标题就写得明明白白,叫《抑郁症:可怕的传染病》(Depression Is Contagious)。一些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有学者发现,抑郁症症状趋向于在社交网络中集群出现;另一项研究则表明,抑郁思维模式会在大学室友之间传播(但积极思维也会传播)。  

然而,一项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专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的研究质疑了这一观点。该研究发现,抑郁情绪不会传染,而健康的情绪却能相互传播。2000多名高中生接受了抑郁症测试,并在半年到一年内汇报了他们与朋友的相处情况。结果显示,起初被诊断患有临床抑郁症的孩子并没有“传染”他们的朋友,但如果他们拥有足够多“情绪健康”(即情绪达不到构成抑郁症的标准)的朋友,那么他们康复的几率会翻倍。至于那些起初未患抑郁症的学生,如果他们有足够多心理健康的朋友,那么他们罹患抑郁症的几率将减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