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纪念馆开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0 16:52:01

铭记历史 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纪念馆开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王军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中,在俄远东地区、在苏联红军远东正规作战部队中活跃着一支主要由中国抗联战士为主,由中苏朝三国军人共同组成国际优秀战斗群体——“苏联远东红军独立步兵第八十八旅”,又称东北抗联教导旅。弹指一挥间70年过去了,这支铁骑现已被很多人遗忘了、鲜为人知。

据史料记载,东北抗联在1937年全盛时多达3万余人。经过数万次大小战役,1941前后因饥寒交迫,几乎弹尽粮绝陷生存绝境,为保存实力,周保中、李兆麟等含恨、迫不得已率领一千余人转移、退守至前苏联远东地区,并且全体加入苏联远东红军步兵独立第88国际旅(原称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也称国际旅。对外番号:8461步兵特别旅)。编入苏军部队战斗序列,周保中任旅长(苏军上校),李兆麟(苏军中校)任副旅长。  

这支部队在苏联远东滨海边疆区休整休息、治病,同时在苏军中接受正规专业军事训练,归属于苏联远东方面军司令部指挥领导。穿上苏联红军军服,接受苏联红军职务和军衔,成为苏联红军的一部分,成为编号为“苏联红军远东军区第88特别独立步兵旅”的苏联红军战斗部队。这支特殊的苏军部队是由原属于东北抗联的中国人、朝鲜人和苏联人所组成的。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是跟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周保中、李兆麟等在一起战斗过,并且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东北教导旅一部分战士被派到空降小分队,一部分被派到苏联部队做向导,剩余的大部分随苏军主力部队行动。东北抗联主力回到东北,抢占12个地区的57个战略要地,并担任苏军驻各城市的卫戍副司令。

王军说,苏联红军最高统帅斯大林在决定出兵东北之前,苏联红军远东军总司令部曾下令这支部队先后派遣20多支小分队深入敌后,对日本关东军进行一系列侦察、间谍和破坏活动,他们骁勇善战、屡建奇功,令日军闻风丧胆,是闻名整个苏军的中国奇兵。

苏联远东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元帅曾向抗联教导旅发来的贺电:八十八旅英勇的中国战士们,感谢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情报,为我们远东军进攻中国东北起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在日本关东军戒备森严的要塞、筑垒地区所进行的侦察、营救活动,高度体现了中国战士的优秀品格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令人敬佩的中国英雄们,我代表苏联人民感谢你们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据悉,至今在哈巴罗夫斯克州也拉布加镇、费·雅斯克村88旅公墓埋葬着原中国东北抗日联军烈士的遗体。

据王军介绍,日本战败投降后88旅的中国军人有一部分战士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同时把缴获日军先进军事装备也带到“四野”,充实“四野”战斗实力,这些先进武器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88旅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国的骄傲,它凝结着中俄朝人民的战斗国际友谊,是人类正义战争史上的传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