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论坛九月将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6 14:10:54

1个小镇,27座民国公馆

安仁古镇在幅员不足60平方公里,城镇面积不到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竟然有27座民国时期的老公馆。 

2015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论坛九月将在成都举行

刘文辉公馆

安仁镇在历史上最多拥有过56座公馆。民国初年,清初从安徽徽州移民入川的安仁刘氏家族,在乱局中崛起。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21军军长刘湘、24军军长刘文辉和大地主刘文彩。他们的发迹,最终造就了安仁数量庞大的公馆群。这批极富时代感的历史文化空间如今已被改造成一处处别致的所在:曾经的高明轩公馆改建为“明轩书栈”以供阅读和休憩,刘湘曾就读的自能公馆改建为“自能学馆”以供住宿。刘元瑄公馆植入了电影博物馆,刘文辉公馆植入了崔永元电影传奇馆,他们往往都被时代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和历史使命。

中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

安仁,2009年被中国博物馆协会授予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称号。 “百年安仁,馆藏中国”,安仁用这八个字恰如其分的讲述着时代经典。它用36座现代博物馆,800余万件藏品,179(件)套国家一级文物将百年历史浓缩,慢慢讲述悠久的历史,这在全国同类小镇中已是首屈一指。

2015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论坛九月将在成都举行

刘氏庄园博物馆

刘氏庄园博物馆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是近现代川西地区的建筑技艺博物馆,也是一处乡村民俗传统文化的大观园。十年前,在安仁古镇的土地上,一个以樊建川名字命名的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诞生。博物馆开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二十余座展馆来铭记百年历史。它已成为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安仁老街的优雅与风尚

2015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论坛九月将在成都举行

公馆老街的夜(高路川摄)

说到安仁古镇,不得不提及老街。树人街、裕民街、红星街是小镇最引人注目的三条老街。这三条街都修建于民国时期,是古镇当时的核心区和商业区;如今,三条街成为安仁古镇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裕民街的尽头、红星街的巷尾,还有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公馆和洋楼。安仁的优雅时光在“胭脂扣”、“东篱手作”、“那时花开”等小店之间流转,这些民国情怀浓厚的的花艺、手作店成为了游客驻足安仁最美的理由。这座小镇从不因独特的民国风尚孤傲而居。学会欣赏安仁周边不断兴起的桤木河湿地公园、蓝莓基地等观光农业园,也成为在安仁土地上停留的理由。走访一方土地,寻迹一隅小镇,用眼、耳、身、心拾得一片闲逸时光,安仁古镇都会给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