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宇宙爱情演绎法》:一次罗拉快跑式的情感冒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1:18:18

 

《平行宇宙爱情演绎法》:一次罗拉快跑式的情感冒险

英国怪诞才子尼克·佩恩

别具戏格 新浪潮戏剧叫板百老汇

《平行宇宙爱情演绎法》由英国怪诞才子尼克·佩恩创作,2012 年首演于伦敦,获得伦敦标准晚报“年度最佳剧作奖”。王翀认为这是十年一遇的绝佳剧本,决意将此剧搬上中国舞台。作为新浪潮戏剧的发起人,他将镜头语汇与剧场空间融合,以客观冷静的即时影像,精妙的现场快切,建构起戏剧的双重观演空间。而在执导该戏前,他特意前往纽约百老汇观看吉伦哈尔主演的版本,更自信立下宣言要叫板百老汇。和伦敦版一样,百老汇版让演员在空荡的舞台上表演,但中国版会史无前例的在舞台上使用13台摄影机,用精密的镜头语言拍出一部舞台上的电影。佩恩和王翀,中英两位怪咖的创作结合,将以科学为依据,舞台为道场,呈现出更多的偶然和意想不到的惊喜。

《平行宇宙爱情演绎法》:一次罗拉快跑式的情感冒险

舞台电影 13台摄像机360度全角度拍摄

王翀标志性的剧场语言是,舞台上演员进行表演和现场拍摄,舞台上空一块大屏幕,放映实时拍摄出的内容,构成丰富的剧场时空感。2012年引起戏剧界震动的《雷雨2.0》和王翀作为翻译引进的德国《朱莉小姐》都属于这类作品。

舞台上13台摄像机呈表盘形

《平行宇宙爱情演绎法》将舞台电影彻底升级,在舞台上架起13台摄像机,呈表盘形:1台居中,12台分布在12个钟点的位置,象征时空流逝和多重空间。该作一改由演员操控摄像机的惯例,摄影机全程无人碰触。依靠演员的精确走位和后台的精确切换,仿佛“自动生成”了一部爱情电影。除去摄像机,舞台上的道具只有一纸求婚情书,复杂的剧情推进全靠演员的表演和镜头语言。舞台上还有两只活蹦乱跳的仓鼠,像神明一样,靠跑动扭转时空和命运的齿轮。

在国内版本中,饰演恋人的是王小欢和李嘉龙。他们曾在王翀导演的《地雷战2.0》和《群鬼2.0》里将身体的能量爆发到极致。而在该剧中,他们的任务则是在短短70分钟内分演50场戏。他们面临的巨大挑战是,没有电影布景和特效的辅助,仅靠精确走位和镜头表演,必须塑造出50种完全不同的情感状态。而在每一种可能性的表达上,导演王翀利用并列的长镜头,以快切、淡入淡出等方式作为平行时空的转换。短则5秒长则5分钟的镜头,呈现演员微妙的表情和细腻的情感变化。这对于演员和导演的创作功力无疑将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对于剧场观众来说,也无异于坐上了情感的过山车。

此刻的你是否就是真实的你?你所处的宇宙是否是恒定而唯一的空间?在另一维度,有没有一种可能,你的情感经历与这个世界迥异?《平行宇宙爱情演绎法》也许是一次比《罗拉快跑》更脑洞大开的奇特旅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