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原乡:《惠斯勒的母亲》之谜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6:38:45

母爱原乡:《惠斯勒的母亲》之谜

惠斯勒代表作细部。图片来源:巴黎奥赛博物馆

几周前,我去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拜访了两位母亲。其中一位是我母亲沙琳(Charlene),住在莱诺克斯的退休职工宿舍。另一位身着黑衣,是《惠斯勒的母亲》(Whistler’s Mother)——詹姆斯·阿博特·麦克尼尔·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画于1871年,又名《灰与黑的协奏曲》(Arrangement in Grey and Black, No. 1.)。她叫安娜·玛蒂尔达·麦克尼尔·惠斯勒(Anna Matilda McNeill Whistler),1864年至1875年期间和儿子住在伦敦,画面上的她侧坐着,似乎有无尽的耐心,静静地目视前方。这幅作品由奥赛博物馆(the Musée d’Orsay)暂借给威廉斯敦(Williamstown)克拉克艺术学院(the Clark Art Institute)。1891年,《惠斯勒的母亲》成为第一幅在法国领土上出售的美国画家的作品,而今,它也是美国本土外最重要的一幅美国作品。

惠斯勒喜欢在一幅作品上变换同一颜色的不同色调,这是一种追求极致的创作手法,而这幅画代表着惠斯勒运用这种手法的巅峰时期。画面色调柔和近于模糊——颜色好似要溢出图面一般。有几处用笔大胆,画布上一些空白处甚至还未被颜料遮盖;安娜从蕾丝袖口里伸出的手紧紧抓着手帕;在占据画面左边部分的窗帘上,画家以草草几笔暗示出上面的日式纹样。轻轻几笔粉色带过安娜的脸庞,以示肤色。惠斯勒为这幅画设计了镀金画框,安娜手上的黄金婚戒正好与画框柔和的光彩产生绝妙的呼应。其实在安娜身后银灰色的墙上,还隐隐透露着难以察觉的红色调与蓝色调,窗帘上暗藏着些许暗紫色,上面有画家的署名,写得像飞舞的蝴蝶。

色彩的精妙布局给人带来不安的感受。你越是注意画面上总体空间的扭曲,就会越感到震惊:构图在水平方向展开,安娜的腿隐于裙下,弯曲,斜放在装有软垫的脚凳上,这一切都暗示着精确到严苛的人体解剖学。你越意识到此画构图的精简(比如椅腿上的巧妙暗示,左右略低,三条粗略的对角线就构成了地板的平面),越能感到愉悦的操纵感,就像出色的电影导演把弄着摄像机,激发出比生活更真实的镜头感。我花了一个小时观赏这幅画,发现有一条不明显的褐色线条横贯画布底部,安娜的裙子顺滑地垂落,越过这条线,置于画面之外。这应该是一个舞台或站台的边缘,当时惠斯勒是以仰望母亲的视角在作画。

几年后,听到朋友们赞赏这幅肖像画得逼真时,惠斯勒回应说:“是啊,谁不想让自己的母亲呈现出最美的样子。” 但他却很恼火人们对这幅画产生的感性反应。他经常说艺术创作的主题只不过是探索唯美主义的托辞。他说:“对我而言,作为我母亲的肖像,这幅画很有趣味,但这幅肖像的身份对公众来说有什么可关注的呢,或者说他们应该关注吗?”惠斯勒是个狡猾的人,所以我们无从得知他这么说是认真的,还是在开玩笑。我们当然关注,不过关注的程度也许比不上宾夕法尼亚州阿什兰市的一群民众,1938年他们树立了一尊坐着的安娜雕像,雕像基座上刻着:“母亲是所有活物中最神圣的存在。”无论如何,惠斯勒所提的问题触及了许多人都曾注意到的一面,其答案也成为历史上少数艺术偶像的符号化产物。《蒙娜丽莎》(Mona Lisa)、《呐喊》(The Scream)、《美国哥特式》(American Gothic),还有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最出名的《玛丽莲·梦露》系列都和惠斯勒的作品一样,能从中升华出无限的意味,并立即被观众识别出来。在《惠斯勒的母亲》里,其深意就在于母亲的身份之谜。每个人都有一个母亲,还有将近一半人将成为一个母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