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克拉夫特不可能再次风靡?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5 16:52:44

洛夫克拉夫特不可能再次风靡?

一名粉丝的画作,洛夫克拉夫特被自己创作的角色包围着。(BenduKiwi/维基媒体)

那么,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在普罗维登斯,从8月20日到8月23日,2013年传统行业为这座城市的商业带来了约60万美元的贸易额,其商业前景似乎会更好,还将会举办演唱会、巴士观光、艺术展览、棋类游戏、阅读、LARPing化妆舞会、以“恐惧力学”(Mechanics of Fear)和“噢,触角!”(Oh, The Tentacles!)等为主题的座谈会等活动。如果你是负责人,负责跟进庆祝美国作家的活动——基韦斯特(Key West)的海明威日(Hemingway Days)、密苏里州汉尼拔的Twain on Main活动、田纳西威廉斯日(The Tennessee Williams)或是新奥尔良文学节(New Orleans Literary Festival),请标记下《死灵之书》(NecronomiCon)作为一个“早餐会上的邪神祈祷”(Cthulhu Prayer Breakfast)的特色。但是,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说,洛夫克拉夫特的崛起也使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成为瞩目的焦点:他是一个恶毒的种族主义者。藏于他小说表面之下的仇外心理和作为白人的优越感(可能没被大家注意到的是,他一直匿名写作),在他的信件中清晰可见。翻阅那些信件,你会发现这位作家哀叹犹太人是“鹰钩鼻,面色黝黑,带有喉音的外星人”,认为他们”这个群体......是不能容忍的”;嘲笑纽约有“满是赘肉、味道刺鼻、嬉皮笑脸、叽叽喳喳的黑奴”以及英格兰的“不受欢迎的拉丁人——低级的意大利南部人和葡萄牙人,还有闹瘟疫的法裔加拿大人”。1922年,他写到,他希望纽约的唐人街(Chinatown)能有“一阵强烈的氰气能够使所有巨婴畸形胎儿窒息而死”,他将此称为“炖得一塌糊涂的杂种肉”。在另一封信中,他写道,“一般情况下,美国已经有很多那些乱七八糟的人口了,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美国将会含泪面对这个过早腐烂的人口问题。”

这些内容给洛夫克拉夫特的粉丝们留下了不安点。利曼·凯斯勒(Leeman Kessler)是在YouTube上受欢迎的“向洛夫克拉夫特发问”(Ask Lovecraft)系列的出演人物,曾写过一篇题为《塑造白人至上主义者》(On Portraying a White Supremacist)的文章。他在文章中说道,“只要我拿钱扮演洛夫克拉夫特,或是接受邀请参加大会或者节日,我认为我就有这个道德责任去关注这些令人不悦的东西。”2011年,世界奇幻奖获奖小说家内迪・欧考拉法(Nnedi Okorafor)写了一篇博客,呼吁人们关注洛夫克拉夫特的诗歌《On the Creation of Niggers》,“我是想其他伟大的小说家顶替洛夫克拉夫特拿到世界奇幻小金人吗?” 她写道,“也许是......也许不是。我所知道的‘是’我想要......面对的文学这个分支的历史,而不是将它放到一面或是将其埋藏。”

去年,一封要求用奥克塔维亚·巴特勒(Octavia Butler)将世界奇幻奖小金人的洛夫克拉夫特换掉的请愿书收到了两千五百多个签名。紧接着,一封名为Keep the Beloved H.P. Lovecraft Caricature Busts (‘Howards’) as World Fantasy Award Trophies, Don’t Ban Them to be PC! 的反请愿书出现。类似这种相互喊话会定期出现在专门针对洛夫克拉夫特的社交媒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