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窍门让你掌握任何一门语言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6 15:52:58

十个窍门让你掌握任何一门语言

马修·约登(Matthew Youlden)能流畅运用九门语言,懂超过十二门语言。我们在柏林同一办公室工作,所以我经常听到他使用他的技能,他切换语言就像变色龙改变颜色一样自如。甚至于很长时间以来我都不知道他是英国人。

我对马修说,学个第二语言对我来说都十分艰难,于是他给出了以下建议。如果你觉得自己连双语都不能掌握,那就请留意了。

1. 知其所以然

这条建议听起来有点多余,如果你找不到一个好的理由学习一门语言,那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就会逐渐失去动力。想跟说英语的人炫耀自己的法语可不是个好理由;想用法语结识说法语的人也不是个好理由。但无论你的理由是什么,重要的是,一旦决定开始学习一门语言,就要坚定地执行:

“好吧,我想学这门语言,所以我要尽自己所能地学习,用这门语言学,为这门语言学。”

2. 寻找同伴

马修和他的双胞胎兄弟迈克尔一起学会了几门语言。(他俩八岁时就选中希腊语作为的第一门外语!)马修和迈克尔——现在我习惯把他俩叫做“超能多语者兄弟”——在兄弟间的良性竞争中,获得了语言超能力:

“我们学起来动力十足,现在也是这样。我们敦促彼此努力学习。如果他意识到我比他学得多,他就会有点嫉妒,然后开始用功超越我(或许因为我俩是双胞胎)——反过来也是一样。”

即便没有兄弟姐妹和你一起学语言,其他类型的同伴也能使你们共同努力,坚持学下去:

“我觉得寻找同伴是学习语言的好方法。你因此有了可以练习会话的对象,这也是学习语言背后的意义。“

3. 自言自语

如果找不到人可以练习对话,自言自语也可以:

“听起来很怪,但实际上当你没多少机会可以运用一门语言时,对着自己说是很好的方法。”

这样做可以使新鲜的词汇和短语不断地涌入你的大脑,帮你建立自信,使你下一次与人交谈时从容应对。

4. 与生活相联系

如果一开始你就以能对话作为目标,就不会迷失在各类教科书里。和人们交谈能使学习过程对你来说变得更有意义:

“学一门语言是为了用它。你不能永远都自言自语。要能把你学习的语言代入更实用、更普遍的日常环境中,才会有产出效应——可以通过写歌、积极和别人交谈、或在出国时使用这门语言等方式来达到目的。你也不一定要出国,比如学希腊语时,去希腊餐馆点餐时你完全可以使用希腊语。”

5. 乐在其中

用有创意的方法使用你的新语言。“超能多语者兄弟”通过写歌和录歌来练习希腊语。想一些练习新语言的趣味方式:和朋友录制广播剧,画连环漫画,写诗,或是就找个人谈话。如果你找不到学习新语言的有趣方式,很有可能是因为你没有遵循第四条建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