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窍门让你掌握任何一门语言

作者:爱新闻 陈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6 15:52:58

6. 保持童心

这不是叫你像个孩子一样乱发脾气,或是吃饭时把食物弄得到处是,而是像孩子那样学习。为何孩子们天生就比成年人学东西学得快,这是个未解之谜。新的研究还不能找到年龄与学习能力之间的直接联系。学得和孩子一样快的关键就在于保持童心,例如不害羞,积极运用语言,乐于犯错。

通过不断犯错我们才能习得知识。当我们还是个孩子时,人们鼓励我们犯错,成年后犯错却成了禁忌。想想,一个成年人常说“我做不到”,而不是“我还没学会”(我不会游泳,我不会开车,我不会讲西班牙语)。被人看到自己失败(或是仅仅还在努力)对孩子们来说却并不是增加他们负担的社交禁忌。在学习语言时,承认自己并不全知(并不以为意)是让你成长和自由的关键。丢开你那些成年人禁忌吧!

7. 远离舒适区

乐于犯错意味着做好身陷尴尬的准备。听起来很吓人,但这是提升自我的唯一途径。无论你学会了多少,不去和人交谈你永远都学不会这门语言:用这门语言和陌生人谈话,问路,点餐,讲笑话。你说得越多,你的舒适区越大,处于新环境时也会更自如:

“一开始你会遭遇很多困难:发音、语法、句法,或是听不懂谚语。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直保持这种感觉。每个说母语的人对母语都会有这种感觉,这也是造就一个母语者的基本要素——是否将这门语言变成你自己的。”

8. 多听

说之前一定要学会听。第一次听的时候,每门语言对你来说都很陌生,但你听得越多,就会越熟悉,同时也会让你说这门语言时感到更容易:“人其实能发各种音,只是我们不习惯那么做而已。例如,大舌音R并不存在于英语中。当我学习西班牙语时,许多词都有发音很难的R音,比如perro和reunión。对我来说,掌握这个发音最好的方法就是经常听,仔细听然后想象这个音的发音方式,因为为了发出某个音,我们会使用嘴里或喉咙处特定的发声区域。”

9. 观察别人谈话

不同的语言动用舌头、嘴唇和喉咙的方式不同。发音时既要动口也要动脑:

“一方面——这听起来可能有点怪——在别人用某种音调说出词汇时注意观察,并尽量模仿那个音调。相信我,开始你会觉得很难,其实很容易做到,只要不断练习就能做到。”

如果你不能面对面地观察和模仿说母语的人,看外语电影或电视节目也是个不错的替代法。

10. 浸入式学习

如果你已经发誓要学这门语言,该怎么进行?学习上有某种既定路线吗?马修的建议是360°无死角接触这门语言:无论使用哪种学习工具,关键在于每天都练习这门语言:

“我习惯于从一开始就尽可能多地吸收新知识。所以如果我学某门语言,就会十分努力地去学,试着每天都运用它。几周后,我开始用这门语言思考,尝试用写作,用这门语言和自己对话。对我来说,学语言的精髓就是学以致用——写电子邮件,自言自语,听音乐,听电台。把自己置于新语言的环境里并沉浸其中,这一点极其重要。”

记住,说一门语言可能得到的最好成果,就是人们用这门语言回应你。能够进行简易对话就是对话本身带来的巨大回报。尽早达到这样的里程碑式的进步会让你更有动力,而且继续练习下去。也不必担心你说得不好会惹怒说母语的人,如果你开头就说“我正在学习这门语言,想练习一下……”大多数人都会保持耐心,鼓励你并且乐于帮助你。虽然世界上有近十亿英语非母语的人在说英语,但大多数人在情况允许的时候更愿意说自己的母语。主动说别人的母语也能让他们感觉更自如,给周围的人带来好印象:

“你当然可以在旅行时说自己的母语,但让周围的人感到自如会给你带来更多好处——你可以在任何情形下去和别人交流,增进理解,加强互动。”

十个窍门让你掌握任何一门语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