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的自拍时代

作者:爱新闻 小7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6 15:42:53

悲剧的自拍时代

日常生活从死亡和毁灭中得以继续,通常代表着一种希望。在曼谷(Bangkok)四面佛(the Erawan shrine),泰国有史以来遭受最严重炸弹袭击的场所,印度教信徒们没过多久便又回到了此处——一起回来的还有其他一些正在自拍的人。这难道就是如今我们对于悲剧的自然反应吗?

有时,就是这些最小的细节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911事件过去14年了,我记得袭击那天晚上,我去的那家纽约酒吧里一片寂静,这种寂静胜过当天发生的事件本身。

而现在,我衣服上残留的焚香味让我看到了一种希望。曼谷圣地的礼拜芳香意味着正常生活正在积极回归。在被暴力撕扯的地方,普通民众正在迅速求和。

一小块混凝土刚刚铺设完毕,潮湿的表面在清晨强烈的阳光下闪闪发光,极力诉说着恢复正常生活的决心。炸弹在8月17日晚上七点爆炸,而到19日早上为止,地上的凹陷已经被混凝土填平,似乎是以一种极大的决心。

确实,在这个教徒们弯腰下跪、朝拜印度创造神主宰梵天(Lord Brahma)的地方,就算不时被官僚的漩涡打断,就算大使和政客们不时带着他们的助手和摄像师席卷而过,这里的日常生活还是恢复了。

并没有经过很长时间,买东西的人和小贩们就都回来了。

而且,如今,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例行程序里,还包括了自拍。

当我们站在悲剧场景前自拍之时,我们很难确切知道这到底代表着什么。比如,一些犹太团体中有一场辩论,关于在奥斯维辛-比尔克瑙(Auschwitz-Birkenau)死亡集中营自拍——有些人说这是一种彻底的麻木,还有一些人说,至少这些自拍的人曾经参观过这个地方,也许还会回想起它的惨状。

在曼谷,我看到很多人在圣地不断调整自己的角度,让他们背后的大规模谋杀场景可以出现在镜头里。

这是一项全球性的旅游产业,我想参加其中也并不意味着你的大脑和心灵就被关闭了。而且,作为新闻记者,用我们的相机去谴责用他们自己相机的公民,本身也值得商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